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网民大省如何把网络人士“组织起来”?

2017年08月18日 16:42 | 来源:统战新语
分享到: 

山东是互联网大省,网民总数达到5207万人,居全国第二位。据统计,其中网络人士全省达到19.6万人,党外人士占88.3%。这么多的网络人士,山东是如何把他们凝聚在一起的呢?

“搭台子”健全工作机制

2014年以来,山东积极适应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态势,牢固树立“大网络、大统战”理念,以省社会新阶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换届为契机,吸纳了一大批新媒体从业人员、网络意见人士进入联谊会,网络人士成为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重要成员纳入统战工作范围。2016年1月,为更有效地把这一群体代表人士“组织起来”,依托省新知联在全国率先成立了省级网络人士分会,搭建起党委政府与网络人士之间、网络人士相互之间联系的平台和纽带。目前,省、市两级统战部门重点联系的网络代表人士800余人,其中新媒体从业人员530人,网络意见人士270人。

省委统战部重视加强与宣传、网信、公安、司法等部门的联系,建立健全网上舆情分析研判和网络舆论引导工作机制,及时掌握网络人士的思想动态,形成工作合力。联合省网信办共同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新媒体从业人员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起一支网络骨干人士队伍,在网络舆论引导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竖梯子”重视教育引导

始终把政治引领作为开展网络人士统战工作的首要任务,结合网络人士的特点,省委统战部积极探索传统与时代相结合的多样化教育方式,坚持不懈地开展教育引导工作。

今年3月20日至4月28日,成功举办为期40天的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进修班,选调20余名网络“大V”参加学习培训。7月17日至21日,与省网信办在井冈山红色文化教育学院联合举办首期全省网络代表人士培训班。深入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通过开展理论培训、学习考察、现场教学和联谊交流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有效增强了他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一步坚定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巩固了共同思想基础。

建立经常性联系渠道,加强线上互动、线下沟通。结合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或网络舆情风向,不定期设置网上议题,引导网络人士参与热评,通过线上互动凝聚共识。加强线上互动的同时,重视邀请网络人士积极参加省委统战部组织的"山东新阶层大讲堂"“同心惠民”“山东新阶层军营体验日暨庆‘八一’慰问演出”等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加深了他们对基层民情民意民声的了解,在潜移默化中强化了他们的社会担当意识,增强了对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铺路子”积极发挥作用

加强红色网络阵地建设,重视发挥网络人士作用。依托省新知联网络人士分会,重点培养一支层次高、专业性强、影响力大的网络代表人士队伍。支持网络代表人士运用微信、微博、手机新闻客户端等新媒体互动平台,围绕建国、建党、建军等重大节庆节点,围绕改革发展、反腐斗争、精准扶贫等网上热点话题主动发声,正确引领舆论导向。针对网上错误思潮不良倾向,引导网络代表人士敢于争锋、敢于亮剑,及时净化网络空间、弘扬主旋律,树立了山东广大网络人士的良好形象。

近日,山东省网络人士在中国革命圣地井冈山共同发出《喜迎十九大同心跟党走》的倡议,号召广大网络人士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进一步明确责任使命,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自觉传播网络正能量,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本文系独家原创,任何媒介转载须注明来自微信号“统战新语(tongzhanxinyu)”,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网络 代表人士 网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