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政治交接正式提出20周年

民主党派省级组织换届:赓续的是传统 不变的是信念

是否在人事更替中完成政治交接、实现薪火相传,才是评价换届工作成败的关键

2017年08月21日 09:00 | 作者:袁 沅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赓续的是传统 不变的是信念——各民主党派省级组织换届工作系列综述之三


随着200个民主党派省级组织召开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班子,民主党派省级组织换届工作渐趋尾声。然而这并不是结束。贯穿整个换届工作的一条主线,则是新老交替、政治交接。只有实现了政治交接才是真正完成了换届任务。是否在人事更替中完成政治交接、实现薪火相传,才是评价换届工作成败的关键。

时间指针拨回到今年4月,很多民主党派成员的朋友圈被《亲们!我永远爱你们!》一文刷了屏。这篇文章是刚刚卸任民盟上海市委会主委的郑惠强在民盟上海市委会十四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郑惠强在文中说,政治交接,不是一劳永逸的,而是一个长期的持续过程,任重道远。“政治方向不变、优良传统不变、优势特点不变,这‘三个不变’,既是我从事27年民主党派工作、特别是担任10年市委会主委对政治交接这个重大命题的实践理解和切身感悟,也可以说是留给下一届市委会领导班子的政治托付。”言之切切,饱含着老一届领导班子对政治交接的深刻认识和责任担当。

推动实现民主党派换届中班子成员的新老交替与政治交接的同步完成,是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巩固政治基础,实现政治抱负、政治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必然要求。

今年是民主党派开展政治交接正式提出20周年。早在1997年,费孝通等民主党派老一辈领导人正式提出“政治交接”这一重要历史课题,期望在民主党派的新老交替中传承、延续与中共长期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费孝通说,换届是一个新陈代谢的过程,新上来的人心里要清楚,人事的变化是为了保证政治制度不变。老一辈民主党派领导人对政治交接的阐述语重心长,深刻而精辟,从根本上回答了政治交接的原则和意义,寄予对多党合作事业未来的美好期许。

随着国内国际形势发展,民主党派成员数量和结构都发生了深刻变化,改革开放以后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逐渐成为民主党派的主力军,他们思想活跃、有热情、有活力,知识层次大大提高,但如何进一步坚定思想政治基础、沿着老一辈开创的道路走下去,成为摆在各民主党派面前的一个重要任务。站在新的历史节点来看,换届之际深入推进政治交接有着更加重要、突出和紧迫的意义。

新班子接过这支多党合作事业的“接力棒”,接续的到底是什么?

民进中央原副主席王佐书曾在名为《论中国民主党派的政治交接》一书中作出了回答:民主党派政治交接的重点是继承和发扬民主党派老一辈长期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形成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关键是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核心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目的是巩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政治基础和组织基础,推动和实现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作为民革发祥地之一的重庆,见证了民革与中国共产党同舟共济、亲密合作、携手前行的历史进程。当选为民革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主任委员的王新强对政治交接有着清醒的认识。“换届是新老人员的更替,更是政治传统的交接。”王新强坚定地表示,新一届民革重庆市委会将在民革中央和中共重庆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市民革党员,始终不忘“民革前辈选择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并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这个民革的初心,继承和发扬孙中山爱国、革命和不断进步精神及民革前辈长期以来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形成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在弘扬优良传统中传承政治共识、在加强思想建设中深化政治共识、在参与社会实践中巩固政治共识。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是推进民主党派政治交接的中心环节,开展专题教育活动就是民主党派增进政治共识的一个抓手和载体。当前,各民主党派正在持续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活动,积极拓展思想教育的主题、内容和载体,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引向深入,以进一步巩固多党合作思想共识。

今年以来,民革中央把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作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重要内容和载体,引导广大党员继承和发扬民革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

为了保证主题教育活动扎实有效,真正“入耳、入脑、入心、入行”,民革中央选择以民革优良传统巡回讲座为抓手,已先后在北京、广东、湖南、河北、福建等地举办了多场。民革中央领导同志亲自带头讲课,在党员中引发热议,掀起了一阵“学习风”。

此外,民盟中央通过积极开展讲座、征文等各类活动,增强专题教育互动性,促进基层组织和盟员的积极性。民建中央也要求充分利用会内外媒体,努力营造浓厚氛围,增强专题教育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民进中央在通知中也提出要深化政治交接,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使换届的过程真正成为深化政治交接、发扬优良传统的思想教育过程。致公党中央在活动方案中提出要拓宽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平台、丰富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内容,继续推动学习实践活动宣讲团巡讲活动,讲好致公党故事。

继往开来,任重道远。许多省级组织在换届后都把“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活动作为进一步增进政治交接的抓手。民革河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刚闭幕,就组织11地市参会代表到中共中央统战部旧址——李家庄参观,参加“民革党员教育实践基地”挂牌仪式,进行“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培训。这是一次统战历程的温故知新,是新一届委员会加强思想建设的一次实践。

继任民革河北省委会主委的卢晓光说,我们接过的是一份沉甸甸的历史责任。“要铸牢信念之魂,打造政治坚定的民革队伍。”卢晓光说,今后五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仍然是贯穿民革全省各项工作的主线,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活动,是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和载体。

换届,不换的是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的共同理想;交接,接续的是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光荣传统。新一届省级组织领导班子都充分认识到,政治交接不仅事关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和发展方向,更关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坚持、完善以及我国统一战线事业的长远发展。政治交接抓得实、有特色、见实效,多党合作事业才能确保薪火相传。(记者 袁 沅)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政治 民主党派 交接 换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