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坚持“大名家小品 小名家精品”

嘉德四季着眼收藏脉络梳理

2017年08月24日 17:50 | 作者: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作为中国艺术品市场最大、最权威的线下交易平台之一,嘉德四季常年领跑国内中型拍卖市场,成为拥有广泛群众基础的拍卖平台。自创立以来,嘉德四季一直坚持“大名家的小品,小名家的精品”的拍品遴选原则,为初涉收藏的藏友们建立起与艺术品市场的连接渠道,并真实和直接地反映市场的变化和波动,靠近市场,靠近大众收藏。

袁燮撰%20《絜斋家塾书抄十二卷》1

袁燮撰 《絜斋家塾书抄十二卷》

在近日即将举行的嘉德四季第49期拍卖会上,古籍善本笔墨文章专场将推出696件拍品,其中包括古籍善本部分550余件,笔墨文章部分150余件。其中,古籍部分包括明万历年间刻本《韩非子》,清刻本《唐文粹一百卷》,清乾隆年间刻本《秋灯丛话十八卷》,旧抄本《絜斋家塾书钞十二卷》等。碑帖部分主要是以金石拓片、汉魏碑、唐帖为主,其中包括《虢季子盘》《汉曹全碑》《汉石门颂》《龙门二十品》等,而特别的同一藏家专场则包括《性命圭旨》《御纂周易折中二十二卷》《汉魏六朝一百三家集》《杜工部集二十卷》《殷墟文字存真》《古逸丛书》《汉石门颂》《汉尹宙碑》《郙阁颂》《三墳记》《九成宫》《耕织图》等。

其中,卢松安旧藏专题包括《宋元学案一百卷》《道学渊源录一百卷》《铁琴铜剑楼藏书目录二十四卷》《峨山图说二卷》《墨法集要》《六朝文絜四卷》等,卢松安先生精研易学,性喜蓄书,身后慨然将蒐集《周易》相关稀见秘笈千余种无偿捐赠山东图书馆,令人佩服。此外,亦有唐人写经残叶、宋元年间刻经残叶、日本写经等。

其中,1929年武进陶湘涉园影印本《天工开物》共三卷十八篇,收录了农业及手工业,诸如机械、砖瓦、陶瓷、硫磺、烛、纸、兵器等生产技术,是世界上第一部关于农业和手工业生产的综合性著作。而袁燮撰《絜斋家塾书钞十二卷》为国学经部书类典籍,字体抄写工整精美,蓝格为木板刻印。书口下方有“远碧楼刘氏写本”字样。

除古籍善本以外,中国书画将推出五个专场,共计1829件拍品,涵盖中国近现代、当代、古代书画三大板块。其中,“遗珠拾珀”专场,延续了同一收藏的专题设置。如剧作家单文上款的专题中,黄胄、启功的作品值得关注。还有不少出自同一藏家的收藏专题,品相整齐、风格多样,侧面展现了藏家的收藏脉络与思考,定能给予新入场的买家不少启发。

“渡海怀古”特色专题凸显了收藏的学术性和审美乐趣。该专题精选张大千、溥儒、黄君璧的水墨画作品,呈现出老一辈传统水墨书画家迥异的艺术创作路线。

在“名家墨缘”专场,共有48件书画作品集中呈现。既有张大千、齐白石、李可染、黄宾虹等大师的作品,也有王雪涛、黄君璧、宋文治、白雪石等名家之佳构。

“中国近现代及当代书画”专场将以“入蜀方知画意浓———川渝绘画专题”开场,囊括了巴蜀两地当代实力派名家。此外,还设置杨延文、董欣宾、陈玉圃、高冠华等艺术家专题,继续探寻从学术角度梳理当代书画,兼具学术与市场参考价值。“紫泥绘趣”专题则推出陈平、李津等当代画坛名手6位书画、紫砂作品,呈现当代画家多元探索。

对此,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总裁胡妍妍表示:“未来,国内拍卖市场的拍品将更多元化地发展,除经典艺术品外,还必须要有消费级板块,这样才能形成平衡的、多元的市场。嘉德四季将继续通过大众易于接受的形式让拍卖贴近大众,从而让拍卖成为真正的‘全民乐趣’。”


编辑:杨岚

关键词:收藏 嘉德 四季 收藏脉络梳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