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如意集团扶贫生产线(车间)——让劳动者有尊严地脱贫

2017年09月01日 09:47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

如意集团宁夏如意工业园的扶贫产业先


就业扶贫,给予贫困群众一个通过自身努力而达到脱贫目的的机会。结合产业扶贫,许多民营企业响应国家号召,同时开展了针对贫困人口的就业扶贫。山东如意集团响应东西扶贫协作机制,到宁夏回族自治区投资办厂,积极探索通过集中生产与家庭分散加工相结合的就业模式,支持贫困人口居家就业和灵活就业。

撒世兰,回族,31岁。

7月10日中午时分,在如意集团宁夏如意工业园清真餐厅的水吧,记者见到这位眉清目秀的回族大姐。撒世兰一看就是那种善良、心灵手巧的人,只见她麻利地灌装饮料,码放饮料,看到记者一行,极其腼腆地微微一笑。午饭时间,撒世兰有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在水吧工作,每月能拿到600元补贴。加上工资,她每月有3600元的收入。

撒世兰只是当地一个普通的在家务农、带孩子的女人,如今一年至少有4万元的收入!给她提供这样机会的,是如意集团。这家总部位于山东济宁的企业是全球知名的创新型技术纺织服装制造企业,2013年以来,公司积极响应西部大开发和东西部扶贫协作战略号召,投资200多亿元,赴宁夏回族自治区投资兴业,现在已形成贺兰园区、综保区和滨河新区三大产业园区。

撒大姐所在的园区是公司的宁夏银川滨河新区。去年8月28日投产的银川滨河如意服装一厂,已有1200多名员工在岗上班,园区全部建成后,将可解决当地3.3万多人的就业问题。

■■撒世兰、阿里娅的故事

7月10日,记者来到了如意集团的宁夏园区。记者了解企业的扶贫价值,是从撒世兰、阿里娅的故事开始的。撒世兰、阿里娅的老家都在宁夏贫困的农村,受益于国家的生态移民搬迁政策,她们搬出了老家。

撒世兰是银川市月牙湖乡塘南村的移民人家,因为是移民村,村里产业不强。而不幸的是,撒世兰的家还是一个因病致贫的家庭。三十刚出头的她是三个女孩的母亲,其中一个女儿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丈夫患胆结石、肿瘤,家中还有半身不遂的婆婆以及70多岁的公公,一个脑瘤的小叔子也跟他们生活在一起。

听说企业招工,撒世兰很想报名,但家里人不太同意,觉得她照顾家庭就够了。撒世兰趁着放羊割草的时候,把草筐放在工厂附近,偷偷跑到企业报了名。接到了录取通知,性子温和的撒世兰才斗胆告诉家里人。最终,经过家庭内部一番折腾,撒世兰迈出了打工这一步。

撒世兰在车间里干上了锁边、车边的工种。考虑到她家的困难,公司安排她在公司的临时性公益岗位水吧上干活,可以拿到一份补贴。撒世兰每天晚6点下班回家再操持家务,日子过得更加忙忙碌碌。

撒世兰的同事说,去年11月25日是她女儿做先心病手术的日子,大姐没有告诉任何人,一个人躲进卫生间哭。孩子手术很成功,事后同事问她为什么不请假?撒世兰却说:“现在熟练工不多,我还带了两个人,我走了这个工序就断了,我得有责任心啊。”

去年春节,企业走访贫困员工来到了撒世兰家。一位公司员工向记者转述了当时的情形,她家老人抓着企业领导的手说,“这个企业真的好啊!以前,亲戚都绕着我们走……”

如果不是移民搬迁,那个叫阿里娅的回族小姑娘可能会跟撒世兰一样,早早成了孩子妈。

阿里娅的汉名叫杨小琴。杨小琴说,在伊斯兰经文里“阿里娅”是高贵的意思。

“高贵”是她父母对孩子的期望,现实中,杨小琴的家境极其糟糕。

杨小琴的老家在宁夏南部山区。她说:“黄土地干旱多,雨水少。天不下雨,麦苗干死的多,活着的少。有时好不容易等来秋收,一场冰雹,田里就基本颗粒不收。我永远也忘不了,冰雹过后,母亲跪倒在田边,放声痛哭的情景,母亲不停地哭,我不停地劝,到最后自己也绝望了。”

幸好,自治区政府加大南部山区生态移民建设,杨小琴一家异地搬迁。搬出深山,给了杨小琴希望。她不想早早结婚,万般无奈之下,投奔了在银川打工的远房姑姑。来到了大城市,可是打工并没有想象中好,工资常常不能按时拿,小姑娘开始想家了。

随着政府逐步推进解决移民就业问题,宁夏引来了如意服装有限公司落户滨河新区。杨小琴回乡,成了如意集团的员工。

“一点不夸张地说,如意集团是我以往连做梦也没能想到的地方。我在这里学习技能,学习如意文化,结识了一批积极上进的朋友。我开始给自己设定目标,开始努力丰富知识,开始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杨小琴说。

公司党委书记牛家珍对记者说:“你不知道这些贫困群众有多珍惜这样的就业机会。因为珍惜,他们工作都很拼,这样干下去,脱贫是指日可待的事情。”

牛家珍给记者讲述了一个他经历的小故事。

为了方便员工上下班,公司购买了一些大巴作为班车接送回家住宿的员工上下班。班车开通初期,牛家珍带车考察线路,有一次,路上遇到一个人。

“冬天天亮得晚,我们突然看到前方有人拖着一根大树枝在走。上前一问,居然是我们如意的员工!她说怕迟到了,因为天黑视线不好,她怕来车看不到她,拖着树枝能自己目标大一点,也安全一点。”

“当时,我把她带上车,心里真的很感动。如果条件允许,我们企业会多设一些班车站点,让我们的员工少走点路。”

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向往,是推进脱贫攻坚战强劲动力。虽然致贫的原因多种多样,但有了这种动力,贫困群众的努力与企业的帮扶将更“合拍”,更有成效!就业扶贫,就是让贫困群众靠自己辛勤劳动来脱贫,体面地脱贫,体面地走向幸福生活!

1

塘南村的精准扶贫车间外景

■■从工厂的“扶贫线”到田野上的“扶贫车间”

在企业发展的同时,如何更加精准地体现企业的扶贫情怀?山东如意集团宁夏园区的实践让人印象深刻。

如意集团把企业最先进的国际大数据服装生产线设在了那里。在庞大、宽敞的吊挂线生产线车间,37岁的虎雪苹与记者聊了几句。

“家是从彭阳县移民过来的,以前在家带娃。现在坐公司的班车上下班。企业免费培训了3个月,现在拿实习工资1900元,转正后能拿2500元以上。”虎雪苹很开朗,高兴地对记者说,看得出,她对现在的情况很满意。

牛家珍介绍,公司开展的技能培训全部免费。除了老员工带新员工的就近培训,公司组织员工到如意集团成熟的产业基地开展培训。公司还与西安工程大学等国内高校联合成立如意时尚学院,提升员工的学历水平,未来还将面向社会招生。对学生不光免除学费、杂费、住宿费等,而且学生入学即入职,入职即有收入。同时,公司对于特别困难职工,建立困难职工档案,将补助额度增加10%以上。

针对一些家庭贫困的员工文化水平较低、对关联工序学习较慢的特点,公司开展专项技能培训,特地把这些员工集中安排在工序较为简单的生产线岗位上,简称“扶贫线”。为了减少返工率,公司目前开展合肩缝、临缝领口、烫串口等培训指导40余类,邀请相关专家、老师为“扶贫线”员工开展培训指导60余次。现在,“扶贫线”有员工180人,预计人均年收入可达4.4万元。

公司设立了扶贫岗,把一些有时间段性质特征的服务岗位提供给特困员工,让他们体面地挣钱。例如撒世兰在水吧兼职。现在,公司为9名困难员工提供了餐厅水吧、蛋糕房、超市等兼职岗位,他们每天利用就餐时间轮流上岗,只工作一个半小时,每人每月至少可以增收600元。

设立“扶贫车间”,是如意集团近年来摸索出来的扶贫路径。在宁夏,如意集团的这个“扶贫车间”成了农村“抢手货”。

这是个针对留守妇女的扶贫措施。服装企业生产线上产品有一些简单工序还是需要人工处理,例如整理衣服线头等。这些简单的工作只要细心,一般人都可以完成。宁夏如意园区把这样的工序单独拿出来,直接送到村子里,交给村里留守妇女来手工完成,按件计费,既不耽误她们回家做饭、照顾家庭,还能增加收入,此外,大家聚在一起,还能够和谐邻里关系。

在银川市月牙湖乡塘南村,记者见到了宁夏如意的一个“扶贫车间”。

村部的活动室成了“扶贫车间”。50多个大姐、大嫂穿着如意集团的蓝色工装T恤、戴着纺织女工淡紫色的帽子,看到记者一行,大家都不说话,埋头清理手中的活计,有人偶尔抬起头来,眼神很是活泼。

村支书冯秀笑着说:“平时她们热闹着呢。”

冯秀介绍,塘南村3000多人,有留守人员600多人。塘南村的这个“扶贫车间”一共50多人,其中有16个是村里建档立卡户。37岁的罗成花是海原县的移民、车间里的“巧手”,一天最多能干出120件合格的活儿。处理一件上衣1元,一条裤装0.7元,这样,她靠这个每月能赚到2000元左右。

冯秀说,大伙儿基本能完成企业要求的最低量。

牛家珍带着记者又走访了月牙湖乡滨河家园。村支书安振平介绍,滨河家园共有5个村,村民862户,其中建档立卡户440户共1843人。村上已把村部的房产腾出来,准备开“扶贫车间”。“房子出租每年有两万元租金,我们不出租了,拿来为大家做做好事。”

月牙湖乡的乡干部王丹说,贫困群众不用投入,没有经济负担,群众比较欢迎这种方式。月牙湖乡有12个村,现在村村都想建这样的“扶贫车间”。

“扶贫车间”让群众在家门口就业,满足了贫困户“挣钱顾家两不误”的需求,在企业方面,企业“招工难、用工贵”的难题也得到缓解。

在月牙湖乡、通贵乡等精准扶贫移民区内,企业目前已建设扶贫车间3个,员工10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6人。

■■党建,精准扶贫中的红色名片

在塘南村,牛家珍见到村支书冯秀,话就更多了些。“我们是结对党支部。很多事情大家商量着办,是好搭档。”

“村民与企业之间有时产生不愉快的鸡毛蒜皮事儿,都是村上的党支部出面协调解决的。”牛家珍说。

党建,在协调处理好地方政企关系、群众关系上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一举措让精准扶贫更加精准地让贫困群众优先受益,也在稳定企业的地方员工队伍上彰显出增添凝聚力的效果。

据了解,通过企业党委(支部)与镇村党委(支部)联合共建,公司准确摸清当地劳动力资源的底数,精准招工、合理用工、科学管理,实现员工队伍稳得住、能干好、能致富的目标。

为进一步加强跟踪管理,宁夏如意公司服装厂的党支部与当地马莲乡东洼村、通贵乡通南村等5个村的党支部建立联合党支部,由地方乡镇党委和如意工业园企业党委共建共管,定期分析形势,“一人一事”地做好职工思想工作。

王丹介绍,月牙湖乡政府与如意服装公司结成了政企共建对子。七一前夕,双方还共同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表彰了企业劳动能手。

“党建,不仅保障企业正确的政治方向,同时也是我们提升精准扶贫科学管理水平的重要措施!”牛家珍说。(记者 吴志红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企业 扶贫 员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