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打嗝的缓解方法

2017年09月06日 09:0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胸腔和腹腔之间,有一层厚厚的保护膜,称为“膈肌”,就像一个高弹的弹簧垫,调节着胸腔、腹腔与外界的压力。但是跟其他器官一样,膈肌也有血管和神经。当膈肌受到刺激(特别是肚子里吸入太多的空气)时,大脑察觉到这些刺激信号,就会发出指令,膈肌的神经就开启颤抖模式,随着一阵一阵的痉挛,人们就会开始打嗝。

然而,如果你正在经历谈话、演讲时,想要快速止嗝,怎么办?转移注意力,消除紧张情绪及不良刺激。但不要一味让别人猛吓你,要考虑心脏的感受。打嗝时,先深吸一口气,然后憋住,尽量憋久一点,然后细细呼出,反复进行几次。或者弯身喝水,要喝稍微热点的开水,在嗝快要打出来的那一刻咽下,阻止打嗝再次发作。

手洗干净后,将食指插入口内,轻轻刺激咽部;或用棉花棒刺激口腔上方,当棉花棒碰到上颚硬部和软部的交接处(用自己的舌头顶,也能感受到软硬交界部),如果有呛咳感,呛出来就好。

我们可以将混合气体(90%氧气和10%的二氧化碳)装入塑料袋中吸入,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但如果是严重的打嗝,还是得到医院就诊。

(福建协和医院主治医师方俊杰)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打嗝 缓解 方法 刺激 膈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