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巡视发威见成效 利剑高悬显震慑

2017年09月08日 16:28 | 作者:刘德中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巡视立威可以说是这几年党建工作的重大成就、重要特点。因此,在《永远在路上》之后在中央电视台黄金时间又推出五集电视片《巡视利剑》是有客观基础的。

巡视不是新生事物,2009年7月中央就颁布实施了《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但是,巡视真正发挥作用、引起社会重视应该说是十八大以来的新气象。习近平总书记先后23次发表重要讲话,50多次作出批示和指示,对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作出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力促做到巡视全覆盖,有力推动了巡视工作深入开展,巡视效果明显提升,并且形成了关于巡视工作的理论体系。

巡视的依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经过了两次修订,充分反映了巡视实践的制度化成果。2015年的修订推动了巡视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充分发挥了震慑、遏制和治本作用,成为反腐败斗争的一把“利剑”,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有力支撑。2017年的修订突出深化政治巡视,明确了责任主体、强化了问责条款,为构建巡视工作责任体系提供了制度支撑。

巡视是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党中央把巡视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赋予巡视制度新的活力,成为有效破解自我监督难题的一剂灵丹妙药,让人们看到了共产党破解“历史周期率”的希望。进一步用好巡视这把利剑,通过巡视发现作风问题的苗头和倾向,才能防止作风问题滋长蔓延。

巡视的目的是“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探索出一条共产党自身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途径。不能把巡视误解为去“搞人”的,反腐败只是巡视的“副产品”,是拔萝卜带出的泥。巡视组是代表中央主要进行政治检查的,发现的腐败问题线索只是负责移交给负责的部门进行处理。巡视工作的重大创新包括“针对所辖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的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或巡视整改情况,开展机动灵活的专项巡视”及巡视回头看,让有问题的人始终不能松口气。

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首要的是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不是表面上不反对党中央就是讲政治,阳奉阴违夸夸其谈是误党害党的,在实际工作中认真贯彻党中央的要求、落实党中央的部署才是实际上有政治意识。政治不合格的典型表现在《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列举了三个方面: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没有立场、没有态度、无动于衷、置身事外,在错误言行面前不抵制、不斗争,明哲保身、当老好人等。大是大非在路线、主义上区分,对于什么是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必须有明确的认识。面对错误言行虚与委蛇耍滑头,软弱糊涂、退缩畏惧、不敢亮剑就是典型的政治不合格。见到有人对党吐口水还姑息纵容甚至随之起舞、掩盖包庇的,要反思一下自己的党性去哪里了,以身许党报党不能只是说说而已。

斯大林就已经认识到,党的队伍中有不合格的和企图利用党的旗帜达到个人目的的野心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内最大的隐患就是出野心家、阴谋家,政治野心是把领导干部推向深渊的第一罪恶之手。个人的利益和党的利益融为一体才能成为合格的党员,成为真正的领导者。把权力当作追求个人利益的工具就会把自己负责的地区和领域搞得乌烟瘴气,最后也会葬送自己的政治生命。作为高级干部,政治方向一定不能出问题,各种震慑只是一种督促,最根本的是靠自觉。只有自觉的纪律才能成为真正的铁的纪律。

第一集《利剑高悬》讲了王珉、苏树林、武长顺三个案例。苏树林的痛哭流涕让人印象深刻,他不听老人言教训深刻,广大干部要引以为戒“只吃槽里的,不吃槽外的”。面对利益他是把父母的告诫完全抛到九霄云外了,他在中石化违规报销在网上出现举报还不思悔改,反而想删帖抹平,不知道欲盖弥彰吗?反腐败不是看人下菜,不是选择性的,有腐必反、有贪必除是人民的期望。各级官员不要幻想反腐败会画休止符,及时收手收敛才是明智的。

利剑高悬,震慑常在。从严治党,绝不松懈。党员干部,振作起来。无私无畏,问心无愧。伟大复兴,建功立业。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巡视 震慑 利剑 工作 政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