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读懂节前通报涉“酒”典型问题的深意

2017年09月26日 14:15 | 作者:何晓军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日前,中央纪委对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政府接待办、四川省乐山市犍为县接待办、北京市密云区委党校和贵州省黔南州三都县民族宗教事务局违规购买使用高档酒水以及广东省惠州市强制隔离戒毒所超标准接待等五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了公开曝光。(9月20日 中纪委监察部网站)

细心的读者一定会发现,此次通报有一个明显的特点:那就是这五起典型问题中的每一起典型问题都与“酒”有关。当前,国庆、中秋两节将至,中央纪委选择在这个时间节点,对违规购买使用高档酒水等问题进行集中专题通报,其中必有缘由,因此,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读懂中央纪委节前通报涉“酒”典型问题的深意。

令人欣慰的是,9月还没结束,就已有三个省部级单位出台“禁酒令”。9月22日,交通运输部向部属各单位、部内各司局发出国内公务接待禁止饮酒的通知。通知规定交通部的各行政、事业单位国内公务接待和国有企业国内公务接待、商务接待一律禁止饮酒(包括私人自带的酒类),严禁超标准接待;各项公务活动用餐禁止饮酒;各单位外事接待严格按照外事接待规定执行。9月1日,贵州省颁布的《贵州省公务活动全面禁酒的规定》正式实施。9月初,保监会也发布了《关于在保监会公务活动中禁止饮酒有关事宜的通知》。

紧盯节点,驰而不息。中央纪委节前通报涉“酒”典型问题是有深意的。常言道:“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节日期间,“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紧盯年节假期,整治“节日腐败”,抓早抓小、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是纠“四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成功经验。

党的十八大以来,纠“四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效显著。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高压之下仍有像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政府接待办、四川省乐山市犍为县接待办、北京市密云区委党校、贵州省黔南州三都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和广东省惠州市强制隔离戒毒所等一些单位的党员干部对中央“禁令”置若罔闻、我行我素、明知故犯,违规购买使用高档酒水、超标准接待,公款大吃大喝屡禁不止。

众所周知,在每个重要时间节点前,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都会开通监督举报曝光“四风”问题专区,集中通报曝光“四风”典型问题,持续释放纠“四风”的强烈信号。这次中央纪委节前通报涉“酒”典型问题同样也是如此,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务必要读懂其中深意,要懂得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四风”没有休止符,这五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中的党员干部不收敛、不收手,变着花样顶风而上,受到严肃追究,教训是十分深刻的,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当引以为戒、心怀敬畏、公私分明、尚俭戒奢、坚守底线,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自己的心中落地生根,以作风建设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典型 接待 通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