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宋徽宗花鸟画首现杭州 仅展13天后要休眠3年

2017年09月26日 17:24 | 来源:浙江在线
分享到: 

原标题:宋徽宗花鸟画首现杭城 仅展13天后要休眠3年

说到丰富多彩、空前繁荣的宋代绘画,绕不开一个人。

他“身兼数职”,是一国之君,更是当之无愧的天才画家,是工笔画的开创者;

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中的两幅宋画,如今正在故宫博物院如火如荼地开展的王希孟《千里江山图》和张择端《清明上河图》都出自他的画院。

这个人就是宋徽宗赵佶。

他自创的瘦金体和花鸟画广为人称颂。从9月26日开始,他的花鸟画第一次与杭州的观众见面。9月26日至11月26日,“明月入怀·中国团扇文化印象特展”将在杭州中国扇博物馆开幕,宋徽宗、马远、夏圭等宋代著名画家的扇面真迹将现身展览,5件一级文物中有4件来自北京故宫,可谓国宝云集。

25日,记者提前参观了这次展览,也见证了宋徽宗、马远、夏圭等扇面真迹从库房到进入展柜陈列的全过程,也请故宫博物院书画部研究员李湜为几件一级品做了导览和介绍。

故宫展品开箱入柜

首现杭城

这个皇帝不爱江山爱书画

在展厅内,记者见到了这件首次展出、首次来杭的徽宗墨宝《枇杷山鸟图》,也是一件国宝级珍品。

扇面中的枇杷以折枝的形式表现,果实累累、枝叶繁茂。左下方,一只山雀在枝头栖息,翘首回望翩翩起舞的凤蝶,神情警惕而生动。《枇杷山鸟图》属清淡水墨的一种,整幅作品没有工笔画勾线的痕迹,纯用水墨勾染,却更显现出灵动的意境。这也是一幅没骨画,就是直接用颜色或墨色绘制,而没有“笔骨”---即用墨线勾勒的轮廓。由此,也凸显出宋徽宗作画时胸有成竹、一气呵成。

宋徽宗《枇杷山鸟图》

在故宫博物院书画部研究员李湜看来,这其中之妙,就妙在山雀与凤蝶的那一对视。“你看,山雀是透过前面的枇杷看向凤蝶的”,画生百味。

她表示,宋徽宗的传世作品稀少,大多为花鸟,他的花鸟画有两种风格,一为清淡水墨,一为鲜艳浓丽。宋徽宗绘画最大的特点是写实,注重对自然界花鸟的观察,可谓细致入微。中国南宋绘画史著作《画继》曾评价,“徽宗皇帝天纵将圣,艺极于神”、“ 寓物赋形,随意以得,笔驱造化,发于毫端,万物各得全其生理”,宋徽宗出神入化的绘画技能可见一斑。

这幅画上同样珍贵且有意思的是,扇页对开有另一位皇帝留下的题诗,他被喻为清代的“点赞狂魔”,他就是乾隆皇帝。“结实圆而椭,枇杷因以名。徒传象厥体,奚必问其声。鸟自讬形稳,蝶还翻影轻。宣和工位置,何事失东京。”乾隆正是借这首诗抒发对宋徽宗精于绘画、工于构图,却丢了国家的感慨。

所以,这张画也是两个皇帝相隔数百年的一次遥相呼应,一个绘画,一个题词。

除了个人的绘画造诣,宋徽宗也是推动宋画发展的关键性人物。他把对绘画的热爱淋漓尽致地展现在各个方面。

编辑:杨岚

1 2

关键词:宋徽宗 团扇 宋徽宗花鸟画首现杭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