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湖南省政协界别协商会图文直播历史建筑保护利用小记

2017年10月11日 09:23 | 作者:刘洋 杨荧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让历史建筑“活起来”

——湖南省政协界别协商会图文直播历史建筑保护利用小记

人民政协报记者刘洋 实习生 杨荧

9月25日,湖南省政协界别协商座谈会通过政协云平台和网络媒体,进行同步图文直播。省政协委员、高校调研团队、网络媒体代表及相关省直部门负责人齐聚一堂,围绕“历史建筑保护利用”献言献策。

2037979

历史建筑的保护利用是湖南省政协委员学习联络委员会2017年的重点调研协商课题,也是省政协7个界别协商课题之一。从今年4月起,省政协委员学习联络委员会委员分为15个视察小组就该主题开展委员持证视察调研,针对视察地点的历史建筑权属、地理位置、建筑面积、建成年代、历史沿革、建筑风格、保存状况、修复情况等方面进行调研。7月,省政协委员学习联络委员发起“寻找身边的古建筑——青年学子公益行”活动,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5所高校的6组调研团队,加入调研。省政协委员、主持人汪涵担任此次活动的形象代言人。该调研课题从诞生到实地调研再到召开界别协商会,一系列“首次”打造了省政协履职方式的多个创新:首次通过网友投票选择调研地点、首次实现“云调研、云视察、云协商”、青年学子首次参加省政协专题调研协商会。

安化第一茶厂、汝城古祠堂、栖凤渡镇古民居群、芦家塅百年老屋、岳麓山大学城历史建……调研了解到,湖南历史建筑众多,而部分古建筑或因年久失修而毁坏倒塌严重、或因保护意识不强而被拆除、或新旧建筑夹杂而不伦不类,如何让它们重新“活起来”?

协商会上,杨君武、胡奉湘、王玉立等6位持证视察委员代表以及专家学者提出建议:全面摸清家底,建立全省历史建筑数据库与管理平台;成立历史建筑保护志愿者队伍,鼓励和吸纳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尽快制定出一部适用于省内历史建筑保护的专门性法规;出台历史建筑商业旅游开发行政审批制度;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加入;加强历史建筑保护的教育和宣传工作等。

省住建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文物局等部门负责人就以上意见建议一一回应。此外,会议还为参加“寻找身边的古建筑——青年学子公益行”活动的团队授牌并颁发荣誉证书。

“历史建筑保护利用工作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系统工程,需要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相互配合,共同参与。”省政协副主席欧阳斌表示,要不断提高保护利用古建筑的能力和水平,突破传统的思维定式,积极探索历史建筑保护利用的新模式和好方法。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历史建筑 保护 政协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