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解读 解读

“双一流”高校名单引发舆论强烈反响

2017年10月11日 11:18 | 作者:霍晶莹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简称“双一流”),其中,一流大学建设高校42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95所。榜单一出,便引来全社会高度关注,除了盘点各省市有哪些学校入围,各学科有哪几家学校入选,关于“双一流”建设和之前的“985”“211”工程的关系问题,都成了网民热议的焦点。

129717884_15076017222331n

舆论肯定“双一流”建设的意义

舆论认为,“双一流”建设的遴选认定,既考虑了高等教育战略布局,又考虑国家急需、特色鲜明、无可替代的学科。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认为,“双一流”建设是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和实现人力资源强国战略的必然选择和重要举措。拥有优秀学生、学术精英、高端成果、国际声誉和一流服务等,已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一流大学的评价标准。

央广网评论说,“双一流”建设是中国高等教育振兴的重要基础,我们要支持“双一流”、拥抱“双一流”、建设“双一流”。只有在“双一流”建设中抓住创新发展的时代机遇,国内高校才能在“质量立校、特色立校”的征途中越走越远,才能在国际化道路上越走越宽。

财新网文章说,在“一流大学高校”的入选名单中,中西部地区的郑州大学、云南大学、新疆大学三所原非“985”高校的入选较为醒目。此举或是为了体现进一步扶持中西部地区和人口大省高等教育的政策意图。

此次“双一流”建设高校遴选,凸显了以学科为基础的理念。中国青年报陈志文说,此次“双一流”的价值,更重要的是引导。引导高校走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之路。对于一些学科单一、但特色明显的高校是一次前所未有的逆袭机会。网民“郭不紧”说,此次双一流名单,一改之前只重学校而忽略学科建设的弊端,学校与学科建设双管齐下,可以发挥部分综合实力不强,但是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学科的学校发挥学科优势,迎头赶上。

还有网民认为中医药大学和艺术类高校登上了“双一流”的顺风车,网民纷纷猜测,这些专业型大学的优势学科会得到更大的扶持。网民“dust”说,这些中医药大学的一流学科都是“中药学”。用现代客观严谨的科学方法去研究中药、去验证中药是否有效、搞明白中药的药理、毒理,这也是造福人类的大好事。

“双一流”建设对建设过程实施动态监测和管理,根据测评有进有出,打破了身份固化和终身制,赢得网民肯定。网民“都是夏天”说,以前的985、211是铁饭碗,只要学校挂着这个标签,学校内所有的专业都沾光。现在细分到专业,而且是动态的学科评估,有下车机制,挺好的,是个进步。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双一流 高校 建设 一流 大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