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周宏春: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2017年10月16日 15:50 | 作者:周宏春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二)“四梁八柱”的制度安排,形成了生态文明建设的长效机制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顶层设计和总体部署,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共中央、国务院先后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确立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目标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提出要构建起由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空间规划体系、资源总量管理和全面节约制度、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制度、环境治理体系、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市场体系、生态文明绩效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等八项制度构成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为全面推进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

环保法制建设不断健全。2016年,新《大气污染防治法》正式施行,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水”“土”“气”污染防治制度系统推进,打击环境违法犯罪方面力度空前。环境诉讼的司法解释和指导案例相继发布,促进生态文明司法的专门化。这些立法举措,和党中央、国务院的文件一起,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规则体系。5年来,合力绘就青山绿水、诗意栖居的美好图景。

加大惩罚力度。转变长期以来追求“GDP至上”的政绩观,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十分重要。2016年12月,《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印发,确定对各省区市实行年度评价、五年考核制度,并作为党政领导综合考核评价、干部奖惩任免的依据。对那些不顾生态环境盲目决策、造成严重后果的人,实行终身追究制度。中办国办就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发出通报,指出生态破坏的根源,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彰显了党中央、国务院保护生态环境的坚定意志。这不仅可以使地方领导干部真正意识到生态环境保护的分量,也有利于形成正确的政绩观和价值取向。

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党的十八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要求“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201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回答学生提问时强调:“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类文明、自然规律、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也是指导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行动指南。

编辑:位林惠

1 2

关键词:生态文明建设 美丽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