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高层动态 高层动态

陈昌智到天津调研民建区级组织建设

2017年10月17日 14:50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10月11日至1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到天津市河北、南开、河西区进行区级组织建设调研,与民建区委领导班子成员、部分基层组织负责人和企业家会员代表座谈。民建中央常委、组织部部长李世杰,民建天津市委主委李文海、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栗庆林陪同调研。

座谈会上,陈昌智认真听取了民建河北区委主委张荃、南开区委主委贾瑞辉、河西区委主委王惠敏、红桥区委主委李金胜、滨海新区区委副主委孙德红、河东区委副主委郑淑珍的工作汇报和参会同志的发言,并与大家深入交流,对提出的问题,给予了一一解答和具体指导。大家发言踊跃,互动积极,气氛热烈。

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陈昌智作了重要讲话。他首先充分肯定了这6个区委会工作,认为区委会班子团结,凝聚力强,工作有重点、有创新、有突破,富有特色和成效,特别是河北区委会组建工作小组做好会务工作,积极寻找失联会员;南开区委会切实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成立工作委员会分担机关工作职能;河西区委会构建合理的组织架构,成立河西民建慈善基金等。对今后工作,陈昌智提出了几点要求:

一要加强学习,始终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当前最重要的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和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传承关系。要开展好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组织会员认真学习会章会史,学习传承会的优良传统,宣讲民建先贤的先进事迹和优秀品质,了解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的历程,提升会员的自信心、荣誉感和责任感。要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执政党建设理论和统战理论,增强政党意识和政治意识,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要讲究方式方法,掌握会员思想动态,以问题为导向,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工作,不要“打棍子、扣帽子”,摆事实,讲道理,正确地教育和引导会员。

二要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在会员发展上,要坚持注重质量、注意数量、优化结构、保持特色的原则,在保持经济界为主的基础上要适当发展其他界别的优秀代表,使各个行业和领域都有优秀的会员,有利于参政议政发表我们的意见和建议,适应新时期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发展需要。在基层组织建设上,区委会要按照“以理想信念引导会员,以参政议政吸引会员,以人为本凝聚会员,以骨干带动会员”的要求推动基层组织建设,选好基层组织带头人,帮助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发挥骨干力量,开展好支部活动,督促检查每个支部每年至少学习1条先进经验;区委会班子成员要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坚持落实联系基层组织的制度;支部之间要加强交流学习,先进带动后进,共同提升基层组织建设整体水平。

三要继续做好参政议政工作。要充分发挥专门委员会的作用,发挥基层组织的作用,发挥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会员队伍的作用,调动各方面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选题上,要选择和中共党委、政府重大决策相关的课题,选择中共党委、政府暂时无法顾及而又重要的课题,要选择自己有研究、有思考、熟悉的课题,要把战略问题和现实紧迫问题兼顾起来;要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提出可行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提高参政议政成效。

四要坚持做好社会服务工作。要创建民建品牌,长期坚持,树立民建形象,逐步提高会的影响力。要认识到社会服务工作的重要性,它是民主党派从自身特点和优势出发,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活动。

五要加大宣传力度。要开动脑筋,办好会刊。依靠会员和支部的力量,建立评比奖励机制,丰富会刊内容,开设会史专栏,提高会刊质量。要积极主动地把会刊送给当地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送到每位会员手中,扩大影响,增强信心,提升凝聚力。

陈昌智还希望企业家会员要努力适应当前经济形势。当前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形势良好,处于不断回升阶段,大家要保持对国家经济发展的信心。会中央也在中央高层协商会上不断提出建议,呼吁帮扶民营经济,降利率减税减费。企业家会员要有政治责任感,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内涵,做到依法经营、照章纳税、不行贿;企业经营要有前瞻性眼光,把握国家政策、行业发展、技术发展的方向,要有创新意识,认真思考,在产品、技术、服务和管理等方面不断探索创新,增强企业内在活力和创造力。

每次座谈会,陈昌智都与大家合影留念,还分别和每位与会同志单独合影。

在天津调研期间,陈昌智会见了天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肖怀远,中共天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冀国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秘书长杨福刚;中共天津市河北区委书记刘志强,区政协主席燕连玉,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周承光等领导同志。中共天津市南开区委书记姚来英,区人大主任陈玉恒,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敖立功参加了民建南开区委座谈会;中共天津市河西区委书记贾凤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苏智,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邹朝阳参加了民建河西区委座谈会。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建 调研 组织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