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高层动态 高层动态

王钦敏福建调研:坚定信心 以创新推动发展升级

2016年09月14日 16:08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分享到: 

9月7日至10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率调研组赴福建省厦门市、泉州市,就新常态下非公有制企业坚定信心、创新发展情况展开调研。福建省政协主席张昌平,福建省委常委、省统战部部长雷春美,福建省政协副主席薛卫民,厦门市政协主席张健,福建省工商联主席王光远,福建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王玲等会见调研组一行或陪同调研。

调研组实地考察了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和晋江市创意创业创新园,深入走访了晋江市华宇织造有限公司和黑金钢(福建)自动化科技股份公司,召开了两场座谈会,听取基层工商联和商会组织、民营企业家的意见建议,鼓励进一步坚定创新发展信心。

座谈会上,与会代表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企业转型升级、实体经济发展、资本市场、互联网经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等方面发言,介绍了成功的经验做法,畅谈了新形势下民营企业发展的困难和问题。王钦敏认真倾听大家发言,关键处记下要点,不时询问具体情况。

王钦敏指出,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别委员联组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非公有制经济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释放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强烈信号,意义十分重大。习近平总书记从坚持和完善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高度,提出“三个没有变”和“五个重要”的论断,给广大民营企业家安心专心用心谋发展吃了“定心丸”;贯彻落实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重点解决好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五个方面问题,特别是让民营企业真正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顺应了广大民营企业家的共同期盼和心声,是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动力源”;“亲”“清”两字的深刻概括,是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新标尺”,为领导干部在与民营企业接触交往中靠前服务、清白纯洁,为民营企业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指明了方向。

王钦敏说,今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国民经济平稳运行、稳中有进,经济增长处于合理区间,产业结构调整继续推进,消费升级趋势继续显现,新动能积聚加快成长,总体符合预期。与此同时,民间投资增速持续回落,一些民营企业对经济下行压力感到不适应,对市场预期信心不足。信心已成为关乎民营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紧迫问题。

王钦敏强调,目前的经济环境对民营企业是挑战同时也是机遇,广大民营企业家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对经济形势的精准判断上,顺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定发展信心,勇于迎接各种困难和挑战。要发挥好才能,紧紧抓住国家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十三五”规划等发展机遇,补齐发展短板,拓展发展空间,大胆改革创新,努力实现企业转型升级。要及时跟踪了解各级党委、政府发布的有关政策,用好用足政策“干货”,更好地发展壮大企业。要认真总结企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坦诚交流,互相学习借鉴,共同发展进步。

王钦敏说,今年以来,全国工商联在引导民营企业适应新常态、坚定发展信心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如深化开展“四信”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制造业民营企业发展状况调研、积极做好促进民间投资第三方评估、深入开展民营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状况调研以及组织开展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评选、通过建言献策渠道呼吁减轻企业负担等,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王钦敏指出,新形势下,各级工商联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长效机制作用,把引导民营企业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定发展信心,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首要任务。引导民营企业正确判断经济形势、准确把握发展机遇,增强良好发展预期,进一步激发以创新、执着、责任为主要内容的企业家精神。要进一步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效性,引导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做守法诚信的践行者和捍卫者。他希望,各级政府和工商联要加强沟通对接,特别是加强与广大民营企业的沟通联系,重视解决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和困难,最大限度地减轻他们的负担,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条件。

王钦敏指出,商会作为经济领域的社会组织,是工商联的基层组织和依托,是工商联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主阵地。按照《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工商联所属商会具有特殊职能,不存在脱钩任务。不脱钩,不等于不改革。各级商会要以政府职能转变为契机,把握好政府职能转变的方向和进程,充分发挥与企业紧密联系的优势,加强与政府的沟通,加强自身建设以适应全面深化改革新形势的新要求,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在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各级工商联要依托商会服务好行业和企业发展。地方党委、政府要多支持基层商会的发展,助力产业不断创新升级。要加强商会的组织建设,发挥好商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及时把党委、政府的各项政策向企业传达,以良好的服务进一步增强各级工商联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和执行力。

调研期间,王钦敏出席了第十九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开馆式,会见了参加第九届中德经济合作对接会的主协办单位领导和部分参会嘉宾并合影留念。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民营企业 王钦敏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