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体人民增强获得感的关键

2017年10月20日 14:52 | 作者:郭东坡 | 来源:求是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今天上午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习总书记的报告确实让人心潮澎湃、感慨万千。脱贫攻坚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一件大事,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志性指标,是增强全体人民获得感的关键。这个硬仗拿不下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就难以实现。因此,我们必须充分认识打赢这场硬仗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大的决心、更坚强的意志、更硬的举措、更扎实的工作,投身这场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攻坚战争。

要坚持以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行动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脱贫攻坚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这些讲话精神博大精深、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是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的直接反映,是我们党向全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在关键时期对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再动员再部署。我们只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这些讲话精神上来,才能打赢这场伟大的战争。因此,我们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以此为行动的基本遵循,增强“四个意识”,真正做到从讲政治的高度看待脱贫攻坚,从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的高度抓好脱贫攻坚。自觉校正工作方向、完善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切实聚焦脱贫攻坚的薄弱环节,采取超常举措,扎扎实实做好脱贫攻坚的各项工作,以应有的担当肩负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使命。

要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意志攻坚克难。扶贫是和平时期的一场硬仗,脱贫攻坚是“硬仗中的硬仗”。要打赢这场硬仗,我们必须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咬定目标,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意志,再接再厉、苦干实干;必须增强战略自信和定力,利用成功经验,坚持问题导向,在正确的方向上稳步推进;必须集中优势兵力,真正聚焦深度贫困,在帮扶政策、力量、机制上推出加强版、创新版、精准版;必须构建与之相匹配的政策体系和攻坚力度,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综合施策、精准帮扶。特别是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必须按照习总书记“真正沉下去,扑下身子到村里干,同群众一起干”的要求,发扬扎根基层、敢挑重担、无私奉献、勇于创新的精神,进一步增强脱贫攻坚合力。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和超常规的力度,积聚脱贫力量,坚定凌云志、续用绵久功,用心用情用力开展帮扶,用实际行动谱写中华民族全面小康最壮丽的篇章。

要突出抓好脱贫质量这个关键中的关键。几十年扶贫,我们积累了一条极为深刻的经验教训,那就是脱贫攻坚必须“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必须严格脱贫标准和程序,决不搞数字脱贫和“被脱贫”,决不弄虚作假、蒙混过关,决不降低标准,为摘帽而摘帽。否则,就会“今年脱贫明年扶,年年都是贫困户”。因此,要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我们必须突出脱贫质量这个关键中的关键,层层落实责任、级级传导压力,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以领导工作实、任务责任实、资金保障实、督查验收实,保证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确保脱贫攻坚成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特别是要切实解决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问责不落实、不作为、乱作为的单位和个人,坚决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违规违纪行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集中力量攻坚克难,精准发力拔掉穷根,努力啃下脱贫攻坚的“硬骨头”,确保贫困群众如期实现脱贫,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单位: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安国财政所)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脱贫 攻坚 打赢 关键 增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