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做好保暖 远离冷空气过敏

2017年10月25日 09:28 | 作者:杨蓉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年来,过敏性疾病的发病率在全世界范围呈显著升高,最新资料显示已达20%~30%。大家可能听说过花粉过敏、动物毛过敏、海鲜过敏、紫外线过敏等,但是大家听说过冷空气过敏吗?

什么是冷空气过敏?外界环境或是天气的变化也同样会引发人的过敏症状,冷空气的频繁活动就会引起人出现过敏状况,医学上称之为“冷空气过敏”,这种过敏会使人的鼻腔、呼吸道、肺部等出现不适的症状。

冷空气过敏除了对呼吸系统的影响外,还容易出现过敏性皮炎,包括湿疹、荨麻疹等皮肤不适症状,而人们应对冷空气过敏经常会采用激素类、炎症类药物治疗,然而这些治疗手段只会一时见轻,过一段时间病情又会加重,这样反复就会形成恶性循环。其实,过敏的预防远比治疗更有利,如果出现过敏,在日常的生活中就要认真地做好预防工作。

秋冬季节气候异常寒冷干燥,每每这个时候很多人会出现连连打喷嚏、流清涕、鼻黏膜发痒、皮肤干燥瘙痒、面部发红、气喘不止等症状,长期下去不仅影响正常生活,严重者甚至休克。从源头上讲,其实就是“冷空气过敏”引起的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皮炎(包括荨麻疹、湿疹)及过敏性哮喘等疾病的发作。

如何预防冷空气过敏?气温变化较大时,应注意保暖,避免冷空气对鼻黏膜的刺激。出行时最好戴上口罩,适当添衣,避免感冒。晚上洗澡后擦干头发再睡。天气转冷,更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平时少熬夜,避免过度劳累导致的身体免疫力下降,不给病毒可乘之机。平时应经常吃些清淡、易消化、富有营养的饮食,多吃些蔬菜、水果,尽量少食辛、辣、炸、炒食物,此外,鱿鱼、虾米等海鲜也易诱发过敏性鼻炎,尽量少吃。经常锻炼可改善血液循环,鼻甲内的血流就不会阻滞,同时还能提高身体素质,抵御疾病的侵扰。

(陆军总医院主任医师杨蓉娅)

编辑:赵彦

关键词:做好保暖 冷空气过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