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马达加斯加鼠疫已致124人丧生 被老鼠咬就会得鼠疫吗?

2017年10月26日 14:14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据报道,截至10月25日,非洲岛国马达加斯加暴发的鼠疫已造成124人丧生,1192人感染。世界卫生组织对南非等9个南部非洲和东部非洲的国家发出警告,提醒注意防范疫情传入。

在日常生活中,鼠疫不算常见,城市生活连老鼠也很少见,有些年轻人喜欢以仓鼠为宠物,非常喜爱,那么一不小心被老鼠、仓鼠咬了就会得鼠疫吗?患鼠疫有哪些症状?

被老鼠咬就会得鼠疫吗?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医院感染控制科陈祖辉副主任医师告诉我们,得了鼠疫一般有以下症状。

(1)轻型 有不规则低热,全身症状轻微,局部淋巴结肿痛,偶可化脓,无出血现象,多见于流行初、末期或预防接种者。

(2)腺型 最多见,常发生于流行初期。急起寒战、高热、头痛、乏力、全身酸痛偶有恶心、呕吐、烦躁不安、皮肤淤斑、出血。发病时即可见蚤叮咬处引流区淋巴结肿痛,发展迅速,第2~4天达高峰。腹股沟淋巴结最常受累,其次为腋下、颈部及颌下。由于淋巴结及周围组织炎症剧烈,使呈强迫体位。如不及时治疗,肿大的淋巴结迅速化脓、破溃、于3~5天内因严重毒血症、继发肺炎或败血症死亡。治疗及时或病情轻缓者腺肿逐渐消散或伤口愈合而康复。

(3)肺型 可原发或继发于腺型,多见于流行高峰。肺鼠疫发展迅猛,急起高热,全身中毒症状明显,发病数小时后出现胸痛、咳嗽、咳痰,痰由少量迅速转为大量鲜红色血痰。呼吸困难与发绀迅速加重。肺部可以闻及湿性啰音,呼吸音减低,体征与症状常不相称。未经及时抢救者多于2~3天内死于心力衰竭、休克。临终前高度发绀,皮肤常呈黑紫色,故有黑死病之称。

(4)败血症 可原发或继发。原发者发展极速,全身毒血症症状、中枢神经系统症状及出血现象严重。迅速进入神志不清、谵妄或昏迷、抢救不及时常于24小时至3天内死亡。

被老鼠咬就会得鼠疫吗?

有专家表示,一般不会,只有在鼠疫流行的地方可能性才比较大,鼠疫传染性强,病死率高。

家庭医生在线合作医院张华医师表示老鼠也含有狂犬病毒,这是肯定的。而且不能单纯的通过鼠类的外表是否健康来推断会不会传染上狂犬病,一般来讲,只要被鼠类咬伤或者抓伤,就应该立刻处理,同时注射狂犬疫苗。虽然鼠类的像猫狗类一样,含狂犬病病毒的几率不是很大,但是,对于每个人来说,只要被咬伤或者抓伤,传染的几率可能就是100%。所以还是不要存侥幸心理,应该像被猫狗抓伤咬伤一样,常规性的注射狂犬疫苗。

编辑:赵彦

关键词:马达加斯加鼠疫 被老鼠咬 鼠疫 狂犬疫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