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抢生源成就不了真名校

2017年10月31日 14:28 | 作者:熊丙奇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日前,武汉市教育局同意终止武汉市8所优质高中分校高中办学资格。这也意味着曾经肩负着扩招作用的“改制高中”最终正式退出。

优质公办校举办一所甚至多所民办分校,这是我国不少地方发展基础教育所采取的一种办学模式。这种模式被认为可依托公办学校的师资、管理优势,尽快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而从具体的实践看,这种办学模式却变为公办校以民办校身份争抢生源、扩大招生规模,对地方教育生态的破坏性很大。要整体叫停这种办学模式,必须从根本上扭转地方政府教育部门的教育政绩观和学校的办学理念。

公办学校举办民办分校,除了众所周知的教育产业化问题之外,不少公办名校希望将民办校作为其生源的“蓄水池”和跨地区招生的“利器”。而这背后是我国各地优质高中办学对优质生源的高度依赖。不少学校之所以“有名”,不是拥有一流的管理和师资,而是可以抢来一流的生源,以一流的生源成就一流的升学业绩,打造学校之“名”。

近年来,我国为规范高中办学,促进高中相对均衡办学,为升学竞争降温,明确要求公办高中不得跨规定地区招生,不得提前招生,但还是有一些高中获得跨地区(在全省范围内)、提前招生的特权。不少在一省范围内有名的高中,都依托这样的特权,维持自身的“生源优势”,进而每年的高考升学成绩喜人。这令其他高中很是不满。为了“规避”有关规范公办高中办学的规定,这些优质高中就想到举办民办学校这一招,结果带来的就是公办民办不分办学,公办以民办身份跨地区招生、抢生源。

有人对优质公办校举办民办分校的质量表示质疑——分校的办学质量很难达到母体校的水准。这是关注具体的办学过程,没有考虑到生源对办学的影响。有的刚刚举办的民办分校,背靠母体校资源,会吸引各地的优质生源报考。而只要有优质的生源,学校会很快出“成绩”。

教育的本质强调的是对受教育者个体的完善。但在当前,一个成绩40分的学生,经过学校教育,达到80分;另一个成绩80分的学生,经过学校教育,达到90分。教育前者的学校和老师得到的评价,却不如教育后者的学校和老师。这让学校当然愿意抢高分学生,甚至有抛弃“差生”的倾向,而这是背离教育本质的。

从全世界范围看,任何学校办学都离不开生源。一流学校,确实需要一流生源,尤其是大学教育阶段更是如此。但总体看来,欧美发达国家的基础教育阶段实行学区制管理,重视学校办学均衡。虽然私立学校也会给受教育者提供差异化选择,但是受教育者更关注的是教育的过程和品质。学校办学不存在违规抢生源的问题。

比较而言,我国基础教育学校对生源的依赖程度是很高的,这和我国基础教育的应试导向有关。所以,要规范基础教育办学,除严格依法治教之外,必须推进教育评价体系改革,要从关注办学的结果,转向关注教育的过程、教育的品质。对于每个学生,也要从简单的结果评价,转向过程性评价。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办学 生源 学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