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全国政协常委会:关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的决议

2017年11月01日 19:0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

关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的决议

(2017年11月1日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通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于2017年10月30日至11月1日在北京举行,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会议听取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所作的关于中共十九大会议情况和会议精神的报告,并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会议完全拥护习近平同志代表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和大会通过的各项决议,衷心拥护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

会议认为,中共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回顾和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这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是一次迈向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大会,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中华民族历史上都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会议认为,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工作的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会议认为,报告阐明的大会主题庄严宣示,中国共产党要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对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发图强、开拓前进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人民政协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会议认为,中共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这些历史性变革,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必将载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史册。

会议认为,中共十九大作出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政治论断,这是一项关系全局的战略考量,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发展进步的必然结果,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运动的必然结果,反映了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人民政协要准确把握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围绕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履职尽责。

会议认为,中共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中国共产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是重大历史性贡献。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对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人民政协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和行动,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编辑:杨岚

01 02

关键词:中国共产党 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