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众说 众说

中国北斗联天下

“一箭双星”成功发射,标志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开始全球组网

2017年11月06日 08:51 | 作者:余建斌 杨欣 王新国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利国惠民,发展永无止境

北斗的建成,举全国之力;北斗的发展,集民众之智;北斗的应用,惠民生所需。

国之重器,其利于国。

导弹呼啸、战机轰鸣、军舰破浪、将士列阵,北斗如影随形,战场的主动权、战斗力的增长极牢牢掌控在自己手中。

5万余艘渔船、400多万辆营运车辆安装了北斗终端,民航也将依托北斗建设航空器全球追踪系统,交通更加安全可控。

地质灾害多发的云贵川陕等地,大桥、隧道、边坡以及城市的灯塔、高楼、老旧房屋,北斗实时监测、预判危险、及时报警,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更有保障。

耕地辽阔的新疆、黑龙江等地,农业机械安装北斗终端,拖拉机自动沿线耕作,无人机自动定量喷洒农药,土地使用率提高5%,复播准确率提高到100%,农药节省40%,劳动生产效益大幅提升。

2015年“4·25”尼泊尔地震,北斗“穿越”可可西里、“翻越”唐古拉山,指引救援队伍千里驰援。今年8月8日四川九寨沟地震,北斗短报文第一时间将灾区情况送达应急指挥中心。8月下旬,超级台风“天鸽”突袭广东,347艘渔船在北斗引导下安全回港……“北斗呼叫,天降神兵!”面对一起起突发重大灾害,北斗开启一扇扇“生命之门”。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

利用北斗定位和网络技术,市场上销售的“北斗菜”,扫一扫二维码,就能追踪它长在谁家地、用的谁家种、施过什么肥。一些地方的水果种植、畜牧养殖,以至中药生产,都开始利用北斗终端进行溯源管理、全过程监控,老百姓关注的食品药品安全问题有望从技术上得以解决。

打开“嵌入”北斗的电子地图、约车软件,出行更加便利。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长途运营疲劳驾驶、超速越线违章行车,运用北斗,都可识别、可定位、可监管、可处罚。

使用北斗手机,老人遇到紧急情况只需按下求救按钮,就会立刻发送精准信息;戴着北斗手表的儿童,一旦离开安全区域,父母就会收到报警信号。“接地气”的中国北斗,越来越成为人们贴心、便利、可靠的忠实伴侣和“守护神”。

创新引擎,潜能无限。

“北斗+物流”“北斗+支付”……全新的“北斗+”生产生活方式初见端倪。

当前,北斗的高精度定位、高精度授时、短报文发送功能,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先进“智造”等碰撞融合,不断产生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一条完整的北斗产业链初具规模:全国从事北斗开发应用的企业已达1.4万家,从业人员近45万,总体产值2118亿元;在70多个国家和地区,吸引了大量忠实的“北斗粉丝”。“自主创新、团结协作、攻坚克难、追求卓越”,北斗精神厚积薄发。北斗的发展,已远远超越当年的设计,未来将只受想象力限制。

今天,你“北斗”了吗?

编辑:李敏杰

01 02 03

关键词:北斗 卫星 全球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