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高端访谈高端访谈

蒙曼:用优秀历史文化滋养“诗心”

2017年11月06日 09:30 | 作者:张丽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无比广阔的时代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中共十九大代表、中央民族大学硕士生导师蒙曼长期致力于中国古代隋唐历史文化研究,本期学术邀请她做专访,结合其学术研究及参加《百家讲坛》《中华诗词大会》等经历,来谈如何在坚定文化自信的前提下,传承与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d8cb8a0d4d0e1b5147c40b

蒙曼

红C2017-11-06zx901_P_1_391_1716_725_2065

蒙曼部分作品

唐代文化的

“气象”与“风骨”

学术周刊:您长年致力于唐代历史研究,为何独钟情于唐代历史阶段?唐代历史与其他历史阶段相比,有哪些吸引您的特点?对前后历史阶段研究或整个中国古代历史研究起着怎样的作用?

蒙曼:我是一名“70后”,是伴随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年少时,看着祖国一天天变得好起来,我的内心突然产生一种懵懂的感觉:我们的祖国在走向一个盛世。于是就想了解中国古代在盛世时是什么样子的,是怎样迈向盛世的。就是这样一个朴素的感觉与想法,让我对盛唐历史有一种研究的冲动与渴望。

唐朝盛世,始终保持有一种开放、宽容的恢弘气度,这一气度表现在丝路的畅通、文化的多元等多个方面。比如文化的多元,唐朝长安城集合了当时亚欧所能见到的全部宗教,不仅有佛教、道教这样大的宗教流派,还有景教、摩尼教等一些小的宗教流派,各种宗教文化相互融合,也体现了唐朝文化的开放与宽容。

唐代研究在中国古代历史研究中的作用,我想说,其实唐朝在中国古代历史上也是作为盛世标杆而存在的。可以说,唐朝前期是魏晋南北朝一切制度文化以及民族融合的总结,比如,从诗歌角度,魏晋南北朝的“四声”“八病”到唐朝形成成熟的格律诗,成为中国文学史上的经典传奇;三省六部制从魏晋南北朝到隋唐经历了萌芽到完善的过程等等。唐朝后期,也就是“安史之乱”之后,开始由盛而衰,遇到的很多难以解决的问题,到了宋朝才真正得到解决,宋朝开辟了一个新时代的“新生”,所以历史上有个说法叫“唐宋变革论”,就是认为唐朝与魏晋南北朝、隋朝等联系更为紧密一些,而与宋朝则在社会治理方式等方面存在很大差异。

学术周刊:研究中国隋唐历史,对当今时代的发展有哪些可供借鉴的地方?这对您的思想观念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蒙曼:现在我们说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复兴”一词说明我们曾经振兴过,有过盛世。中国历史上盛世的典范就是唐朝。无论从社会治理方式、文化生态环境,包括民际关系、官民关系、外交关系等,都可能会为当今时代的复兴之路所研究借鉴。

对我个人来说,也是一样。一说到唐朝,我们经常会说到“盛唐气象”“大唐风骨”。对我个人的影响就是希望能在气象和风骨方面,能够追踪盛唐,不辜负自己所研究的这个时代。所谓“气象”就是一种大气恢弘的感觉,无论处理什么事情都是有一种大眼光、大视野。所谓“风骨”,最重要的就是有骨有肉,能够将一个人的骨气、灵魂与血肉,很好地结合起来。比如,从诗人角度来说,杜甫最能代表唐朝文人悲天悯人的情怀,他的根系能扎到什么深度;李白最能代表唐代文人风流洒脱的气质,他的思想能达到什么高度。一个是深深地扎根于土地,一个是向天空不拔地高耸,这两位诗人所代表的不同的气象与风骨,就建立起大唐的文学体系。这是盛唐气象或大唐风骨的一个很好的特征。

学术周刊:丝路文化在唐代历史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比如有相当数量的唐诗特别是边塞诗,就蕴含着丝路文化。您觉得,这对当代“一带一路”文化建设有怎样的意义?

蒙曼:丝路文化,确实也蕴含在你所说的唐朝诗歌中,其中的边塞诗主要是来描写打仗的场景或思想的,当然还有其他的诗歌。总体看丝绸之路是一条和平、交流的道路。比如张籍的“无数铃声遥过碛,应驮白练到安西”,就从侧面反映了唐朝丝绸之路上非常喜人的一个景象:随着驼铃走过大沙漠,所驮的白练就运到安西了,丝绸之路上的和平、安宁,特别是经济文化的交流,既包括物质交流也包括精神的交流。边塞诗的内容,反映了当时保障唐朝安全的内容,我想,它是将安全与交流二者融合在一起了,这也是唐朝丝路文化的内蕴之一。

编辑:位林惠

1 2

关键词:蒙曼 文化 历史 诗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