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进杭州市委会举办2017年支部主委培训班

2017年11月16日 09:58 | 来源:团结网
分享到: 

11月7日至10日,民进杭州市委会举办2017年支部主委培训班。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推进统一战线“凝心聚力建名城”主题活动向基层延伸,加强支部自身建设,提高参政党履职能力,11月7日至10日,民进杭州市委会在市社会主义学院举办了2017年支部主委培训班。

11月7日下午,支部主委培训班举行开班式。民进杭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谢春凤出席开班式,开班式由民进杭州市委会秘书长诸剑超主持。

谢春凤在开班式上作动员讲话,她首先对民进各基层组织要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了指示,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是我会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要按照《民进杭州市委会关于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意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

谢春凤要求,要充分认识培训班的重要意义,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与深化政治交接、积极履行职能、加强自身建设结合起来,高度重视、精心部署、抓好落实;要珍惜培训机会、把握重点、认真学习、勤于思考、积极发言,把学习内容和各自支部工作相对照,提高支部工作整体水平。开班式后,特邀市社院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教研部副教授吴建华作了“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

为提升支部主委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加强基层支部建设工作,培训班还以“解剖麻雀”的工作方式为指导,到建德新安江支部进行了的现场观摩教学。建德新安江支部是 “全国民进先进基层组织”,也是浙江省首批统一战线实践教学基地之一。学员们实地走访了民进新安江支部与沧滩社区的共建活动场所,认真听取了支部主委董光海的经验分享,考察了全国十大农民女状元、先进会员潘秋梅的企业“秋梅食品有限公司”。现场观摩让教学方式变得直观、生动起来,极大地提高了学员们的兴趣及积极性。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对支部建设工作和支部主委的责任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7日晚上,学员们分四个小组围绕“加强支部工作、增强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主题分别进行了小组讨论。讨论中,学员们自己提出问题,自己分析问题,并探讨解决问题的可行性方案,讨论热烈、发言踊跃。8日晚上,还举办了“市属中学支部主委座谈会”,专题交流研讨了市属中学支部中的会员发展和支部后备干部培养的问题。在讨论和座谈时,学员们的发言充满激情和感悟,既交流了体会,共享了经验,又联络了感情,增进了友谊。市委会专职副主委谢春凤和秘书长诸剑超全程参与讨论和座谈。

培训中,省社院黄天柱副教授作了《新时代参政党建设与履职存在问题及发展走向》主题讲座,市社院经济学教研部讲师李贤祥博士作了《“一带一路”与浙江对外经济发展》专题报告、中共建德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陈友明作了《提高五种能力建设 提升参政议政水平》的专题辅导讲座。

10日上午,培训班举行学员交流和结业式,文艺支部、萧山中学支部、滨江区一支部、学军中学支部的主任和四个小组的学员代表分别在会上作交流发言,提炼、展示了支部工作的特点和亮点。

市委会专职副主委谢春凤出席结业式,她评价培训班虽然时间较短,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交流充分,取得预期效果;全市支部工作在换届后不断开拓创新,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履行参政党职能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百尺竿头再进一步。谢春凤指出在下阶段工作中,一要结合会员本职工作和支部工作,发动和带领会员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会议精神;二要精心谋划支部工作,加强自身建设,力求建成高素质参政党;三要准确把握和定位支部主委的角色,在工作中用“四个心”(责任心、奉献心、爱心和耐心)和“六个有”(有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和政治定力、有团结干事的能力、有大公无私为民进奉献的精神、有热爱组织热爱会员的情怀、有开动脑筋开拓工作的激情、有带动支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来团结和带领广大会员,做好支部工作。

来自全市各地的78位支部主委和全体机关干部参加了培训。(民进杭州市委会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支部 主委 民进 市委 培训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