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进上海市委会举办学习实践活动培训班

2016年07月19日 15:33 | 作者:吴耐强 | 来源:民进上海市委会
分享到: 

7月13日至15日,民进上海市委会举办“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培训班暨第34期中青年会员学习班。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进中央副主席上海市委会主委蔡达峰出席并作“在民进组织中进步”专题辅导报告。

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姚俭建出席并作开班动员。民进上海市委会专职副主委许政涛出席并作“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加强自身建设”专题辅导报告。上海市委会秘书长黄山明出席并作“明确任务,发挥优势,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的专题辅导报告。


4437e67f536718f7d14b06

 

蔡达峰在报告中指出,举办学习班是民进上海市委会加强自我教育,为会员创造学习机会的一个重要举措,目的就是使学员通过培训对组织和自身有更多了解,使每个会员都能发挥更好的作用,个人得到更大的进步。民进组织要帮助会员提高素质和能力,实现社会责任,从而最广泛地实现进步性和广泛性相结合的组织作用。

蔡达峰强调,会员个人要发挥社会作用。参政党组织是政治共同体,是时代的产物,源于国家和社会的需要。参政党成员以社会作用实现个人价值,以政治共识发挥社会作用,民进的政治共识集中表达在会章规定的职责和政治纲领之中。民进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民进的职责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这是有制度、理论和方法要求的政治实践活动,需要在训练中提高能力。参政党成员要学习政治、了解社会,拓宽知识、视野和胸怀,善于从大局和本质来理解国家和人民利益,从而提出促进社会进步的意见建议。

蔡达峰强调,会员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民进要担负政治和社会责任,为社会进步作出贡献,自身必须有良好的素养。民进会员的个人素养,核心是政治性素养,加强自我教育,保持志同道合,这是民进组织建设的内涵。个人进步本质上就是个人态度的改良,用良知引导欲望,用理性指挥能力,保持内心的真实,使言行有原则、有操守、有品格,这是每个人的课题。要把民进“爱国、民主、团结、求实,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作为个人的生活良知和理性,不断传承和发扬光大,使自身素质在民进事业、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中不断提高。

学习班邀请了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教授唐珏岚、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教研室主任蒋连华、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副教授王俊华分别作“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解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专题辅导报告。

学习班成立了民进临时总支,下设三个支部,并进行了总支部委员会和支部选举会议,开展了支部达标创优评选活动。临时总支部委员会主委姚旭颖代表学员作总结交流,苏佳卓、林和春、李勇、李晓茂、李建效、王进华、何洁、马艳、郝庆东等分别在学员论坛上作交流发言。

学习班期间,组织学员赴中共二大会址、民进成立旧址参观学习,进行了2次专题在线讨论,并布置了学员在民进上海市委各专委会中挂职锻炼工作。来自民进各区县委、基层委员会的50名会员参加学习班。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民进上海市委会 蔡达峰 第34期中青年会员学习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