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谈“卢丽安效应”

2017年11月16日 10:24 | 作者:马寅秋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谈“卢丽安效应”

台当局应尊重民众选择放弃敌对思维 

两岸民众交流合作会继续以沛然莫之能御的态势发展下去


本报北京讯 (记者 马寅秋) 11月15日,国台办新闻发言人马晓光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共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深化、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等政策阐述,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思想,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增进台湾同胞福祉。

前不久召开的中共十九大强调,要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

马晓光应询介绍说,今年以来,已陆续出台一系列便利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的政策措施。近期,有关部门又相继出台了3项便利台湾学生来大陆学习和就业的政策措施。一是自今年10月1日起,凡参加台湾地区大学入学考试学科能力测试成绩达到均标级以上的台高中毕业生,均可直接向大陆200多所招收华侨和港澳台地区学生的高校申请就读。二是教育部日前要求各地各高校为台湾毕业生在大陆就业提供针对性强的就业指导和咨询,为有就业意愿且符合条件的台湾毕业生发放就业协议书、签发就业报到证。三是财政部、教育部修订台湾学生奖学金管理办法,将台湾学生奖学金分为本专科、硕士、博士三个类别,在原有一、二、三等奖之上增设特等奖,奖励金额与国家奖学金相同;各等级奖学金金额和获奖名额均有较大幅度增加。

当前,台湾某些绿营人士对大陆提出的将逐步为台胞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胞福祉存在偏见和误解,认为这是“统战”或者是“小恩小惠”。

对此,马晓光回应,这一事项的推进完全是出于两岸一家亲的理念,顺应台湾同胞来大陆学习、生活、创业、就业的需求,充分反映他们的呼声。任何偏见都是站不住的,任何误解和疑虑也是不必要的。

中共十九大之后,台湾舆论中,“卢丽安效应”成为一个热词。不久前,卢丽安及其家人却遭台湾方面注销户籍。

对此,马晓光说,卢丽安教授是土生土长的台湾省籍同胞,她通过自己的观察和思考,作出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选择。她的看法得到了两岸同胞的广泛认同和肯定,台湾方面无论采取什么措施,都无损她爱家乡、爱祖国大陆的情怀。无论她在台湾是否有户籍,大陆和台湾都是她的家。

对受卢丽安影响,有在大陆就读的台湾省籍学生希望申请加入共产党一事,马晓光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全体中华儿女的伟大梦想,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一些在大陆生活工作学习的台湾同胞亲身感受到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增进了对中国共产党的钦佩和认同,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也是很自然的事。

回应陆委会、海基会警告台湾学生如果加入要罚钱的做法,马晓光表示,台湾当局应该放弃敌对的思维,从善如流,尊重台湾民众的选择。

今年是两岸开启交流30周年,近期,两岸各地正在举办相关的纪念活动。发布会上,马晓光还就两岸开启交流30周年对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提出四点启示意义。一是从历史发展进程上看,大陆始终是两岸关系发展的推动者。二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关系才能顺利发展,反之,两岸关系就遭受曲折,经受波澜。三是“台独”始终是站在两岸关系发展的对立面,要维护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就要共同反对“台独”。四是再次印证两岸一家亲,两岸同胞是骨肉兄弟,都是中华民族的一分子。

“因此,两岸民众交流合作是历史潮流,无论两岸关系怎样风云变幻都是阻挡不了的,并且会继续以沛然莫之能御的态势发展下去。”马晓光说。

马晓光还介绍了全国台企联在江苏南京举办的大陆台资企业产品展销会。他说,展销会由台资企业产品展销和大陆台商台企30年发展成就展两部分组成。在38000平方米的展馆内,汇集了大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近700家优秀台资企业的精彩展示,产品涵盖台商台企投资大陆的所有行业、领域和类别,参展产品达到数千种,其中包括超过100家重量级台资企业代表和台湾青年创新创业企业精心设计而呈现的特装展区。发展成就展回顾了台商台企跨越海峡、搭乘大陆经济发展快车、不断发展壮大的历程,讲述了台商台企从无到有、从小变大的感人故事,展现了台商台企在大陆持续发展、两岸合作共赢的美好前景。

马晓光认为,这场展销会的举办受到两岸经济界人士的高度关注,两岸的媒体进行了广泛的报道,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大陆 两岸 台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