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革安良:搭建平台铸造品牌 探索规律精准发力

2017年11月21日 09:45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搭建平台铸造品牌 探索规律精准发力 

□民革吉林省委会祖统联谊处负责人 安 良


几年来,在民革吉林省委会主委和分管副主委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我主要从四个方面入手,协调推进社会服务工作。

一、 整合资源,搭建平台,构建服务体系。

在省委会层面,组织建立和完善了吉林省中山志愿者协会、吉林省法律援助工作总站、民革吉林省企业家联谊会、吉林省中山书画院四个社会服务平台。在民革基层组织层面,着力推动“一个支部一个品牌”建设,支部活动品牌化,品牌活动项目化。努力推动四个平台的横向联合,努力促进四个平台与基层组织“一个支部一个品牌”建设的纵向带动,打造基层社会活动项目策划、项目申报,四个平台项目审核、项目孵化、资金支持、法律保障的完整链条。同时,把每年的10月19日作为“吉林民革党员志愿服务日”,突出服务集中性,扩大活动影响力。

二、 大力扶持,精心培育,铸造服务品牌。

启动品牌推广计划,提出“对内要规划协调、总结凝练,提高层次,要有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对外要广纳资源、寻求合作,扩大影响,要有拿得出、叫得响的品牌。”集中打造了“宝贝回家”“星愿计划”“法律援助”“抗战老兵关爱计划”“同馨计划”等服务品牌。积极总结和凝练,大力宣传和推介,联系中共省委统战部、宣传部,共同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两年来,成果颇丰:“宝贝回家”项目负责人张宝艳、秦艳友被评为“感动中国”2015年度十大人物、“全国综合治理先进个人”“全国文明家庭”等荣誉称号,两次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星愿计划”被选定为中残联精准助残康复项目,得到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媒体报道,项目负责人姜晓波获“中国好人”“吉林好人标兵”“感动吉林人物”等荣誉称号。“法律援助”项目负责人王文律师荣获“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三、 立足本职,发挥优势,促进参政议政。

坚持在社会服务中寻找参政议政的主体,有计划性、有针对性地开展社会服务。每个项目,每个品牌,都要就涉及领域提出合理建议,并纳入参政议政渠道,这是社会服务活动的一个明确要求,也是项目评估的一项重要指标。在“宝贝回家”项目中,提出了建立全国联网的打拐DNA数据库,免费为失踪儿童和家庭做DNA鉴定等一系列建议,均被公安部等相关部门采纳。在“星愿计划”项目中,提出的《关于推动我省在全国率先建立覆盖自闭症患者(家庭)生命全程的社会支持体系的建议》,得到了中共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的肯定和批示。《关于进一步加强律师进社区工作的建议》《关于对原国民党抗战老兵予以优抚的建议》等都是由社会服务处通过服务项目直接主导并具体负责调研、撰写、提交的。

四、 精准发力,助推发展,谋求服务实效。

全面开展“博爱牵手”活动,提出“科学化、理性化、人性化、信息化、精准化”的帮扶原则。牵手帮扶农村贫困学校50余所,开展帮扶活动2000余次,长期资助贫困学生、特教儿童等300余人。全力参与脱贫攻坚,帮扶图们市石岘镇水南村。协调资金1800多万元,推动藜麦种植、食用菌生产等10余个脱贫项目。帮助每户贫困户年收入提高4000多元。稳步推进法律援助。全省近50个法律援助站点开展法律咨询活动千余次,受益群众万余人。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举办“民革全国经济界人士辽源行”“民革党员企业家通化行”等活动,促成签约项目数十亿元。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在全省援建15个中山书屋,开展“送戏千里行”公益演出1000余场。

几年的社会服务工作实践,让我体会到,一是要注重顶层设计,强调布局谋篇。要整合资源、打造平台,形成自上而下的脉络延展,有遵循、有依托,减少随意性、分散性,努力让社会服务形散而神不散。二是要注重发挥优势,强调运用规律。要比较民革的社会服务与其他团体、机构的社会服务之间的“相同”和“不同”。以便发挥优势,运用规律,更好地开展服务。三是要注重突出特色,强调品牌引领。积极利用党外资源和平台来推广品牌。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品牌 服务 平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