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第三届中法医院合作大会在北京召开

“中法医院合作联盟”成立

2017年11月27日 10:29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 李木元)由中国医院协会和法国驻华大使馆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法医院合作大会于11月24~25日在京召开。本次大会得到中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法国社会团结与卫生部的共同指导,近200位来自中法两国卫生官员、知名公立医院院长、相关社会组织的专家学者及中法医药健康相关产业代表就两国医院的合作、发展进行了深度交流。会上,中国医院协会与法国大学附属医院院长委员会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发起成立“中法医院合作联盟”的倡议,标志着两国医院间的合作站在新起点,步入新领域。

本届中法医院合作大会以“创新发展·质量提升”为主题,围绕两国卫生政策创新、技术创新、医院管理、合作交流等内容展开研讨,旨在推进两国医院合作更加务实和不断创新。

中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崔丽、法兰西共和国社会团结与卫生部医疗总局局长塞西尔•库雷热、中国医院协会会长刘谦、法国医院联合会会长扎纳布·里特在开幕式上致辞或发表主旨演讲。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李路平和法国驻华大使馆卫生、社会事务与劳动参赞谢思珂共同主持了开幕式。在中法两国卫生官员见证下,中国医院协会代表(薛晓林副会长兼秘书长)与法国大学附属医院院长委员会代表(克里斯多夫·勾提耶主任)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崔丽致辞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崔丽致辞

崔丽作了题为《迈入合作新时代,开启合作新篇章》的主旨演讲。她说,中法两国建交53年来,两国关系以战略性、时代性、全球性的鲜明特点,长期在中国同欧洲国家交往中发挥引领和表率作用。近年来,中法两国在卫生领域的合作关系持续健康发展,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为构建以互利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大国关系不断注入新动力,并呈现出高层级、全方位、多机构的特点。一是保持高层级交往;二是开展卫生领域全方位合作;三是推进多机构参与。两国在深化双边合作的同时,还共同维护全球卫生安全。她特别介绍了,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主席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环。

法兰西共和国社会团结与卫生部医疗总局局长塞西尔•库雷热女士致辞

法兰西共和国社会团结与卫生部医疗总局局长塞西尔•库雷热女士致辞

崔丽说,近年来,中国卫生工作重心由“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并通过数据让与会者清楚地了解到经过不懈努力,中国人民健康和医疗卫生水平大幅提高,以及中国五年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

崔丽作了三点提议,第一,注重顶层设计,夯实卫生合作的基础。支持彼此核心利益,增进战略共识。中方欢迎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与法方更好的合作。第二,夯实合作平台,推动创新可持续发展,建立健全两国高水平医疗机构之间的对口合作机制,开展医疗服务模式研究与科研技术联合攻关。第三,拓展合作空间,加强全球卫生治理沟通协调,面对重大公共卫生安全挑战,共同携手应对传染病对全人类的威胁。

中国医院协会会长刘谦致辞

中国医院协会会长刘谦致辞

  中国医院协会会长刘谦在致辞中指出,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建立四年来,医疗卫生领域的合作不断拓展:一是医院合作机制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中国和法国医院通过中法医院合作项目有了更密切的联系和交流。二是交流领域不断拓展。卫生政策、人才培养、医学科研、医院管理等成为两国医院交流的重要内容。三是合作内容不断深化。从以往的召开研讨会、专科论坛和医院互访,延伸到人才联合培养,开展项目合作和健康产业合作等。为促进两国卫生事业发展和保障人民健康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近几年来,通过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国公立医院管理体制机制不断改进,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刘谦说,本届中法医院合作大会是一次难得的互学互鉴机会,并介绍了中国医院协会与法国大学附属医院院长委员会签署合作备忘录,在四个方面开展合作:一是每年共同举办中法医院院长高层论坛。二是双方积极开发医院管理合作项目。三是双方牵头成立中法医院合作联盟。四是推进医院管理人员专业化、职业化。在构建系统培训体系,实施有效培训效果评估,完善医院管理人员培训机制等方面开展研究和合作。他说,中国医院协会将在国家卫生计生委的领导下,按照崔丽副主任在讲话中提出的三点要求,与法国同道一起不断推进两国医疗领域的合作,为进一步提升中法两国医疗服务能力和医疗服务管理水平,为增进中法两国人民健康福祉做出积极的贡献。

法国医院联合会会长扎纳布·里特女士致辞

法国医院联合会会长扎纳布·里特女士致辞

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薛晓林,法国布雷斯特大学附属医院院长、法国医院专业技能中心主任菲利普·埃勒-塞尔,中国国家癌症中心副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副院长石远凯,法兰西共和国社会团结与卫生部医疗总局国际展望顾问埃里克·托曼主持了会议相关环节。

中国国家卫生计生委体制改革司副司长庄宁,在会上作了题为《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助力健康中国建设》的演讲。法兰西共和国社会团结与卫生部医疗总局办公室主任马克西姆·古特曼作了题为《法国国家卫生策略与医院改革》的演讲。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沈柏用作了题为《转化医学在中国》的演讲。巴黎公立医院集团总干事马丁·伊尔什分享了《法国个体化医学的创新、研究和发展》。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谢向辉副院长作了题为《定位 创新 发展-公立医院改革实践与成效》的演讲。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李立院长汇报了与法国医疗集团合作情况。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任国胜、法国南锡大学附属医院院长伯纳德·杜邦以及法国里昂国民医疗中心总秘书帕特里克·德尼尔等嘉宾,共同围绕中法医院合作经验进行交流与分享,并展望进一步合作。

中国医院协会代表(薛晓林副会长兼秘书长)与法国大学附属医院院长委员会代表(克里斯多夫·勾提耶主任)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中国医院协会代表(薛晓林副会长兼秘书长)与法国大学附属医院院长委员会代表(克里斯多夫·勾提耶主任)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11月24~25日,法方院长代表团成员分别参观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北京市西城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月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成立于2014年,卫生合作是两国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的核心内容。此次大会对深化中法卫生合作特别是医院合作,增进两国人民健康福祉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赵彦

关键词:第三届中法医院合作大会 中法医院合作联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