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美的代价:揭秘穿高跟鞋的9大弊端 吓人!

2017年12月05日 15:43 | 来源:39健康网
分享到: 

高跟鞋是一种鞋跟特别高的鞋,使穿此鞋人的脚跟明显比脚趾高。高跟鞋除了增加高度,更重要的因素是可以增进诱惑力。高跟鞋使女人步幅减小,因为重心后移,腿部就相应挺直,并造成臀部收缩、胸部前挺,使女人的站姿、走姿都富有风韵,袅娜与韵致应运而生。

美的代价:揭秘穿高跟鞋的9大弊端 吓人!

一项探讨女性心理与鞋跟变化的研究发现,女人一生中穿高跟鞋的时间长达51年。一个普通女性从12岁开始穿高跟鞋,到了63岁才真正与它说再见。我国山东骨伤科学研究协会对一些大商场的女鞋区进行了调研,结果发现,商场目前卖得最好的鞋是鞋跟在6厘米至11厘米的鞋子。甚至有些鞋跟高达20厘米的鞋,即使价格不菲,也会有很多人购买。

或因为穿高跟鞋能让姿态显得更加婀娜多姿,或因为穿高跟鞋能让自己“长”高一点,甚至因为某些职场的潜规则……总之高跟鞋已经成为众多女性不可或缺的装扮之一。殊不知长期与高跟鞋共舞,必须付出沉“痛”的代。

一、 踝关节

踝关节是人体承重最大的关节,由胫骨远端、腓骨远端以及距骨组成。距骨体似马鞍一样容纳于踝穴内。由于距骨体前宽后窄,所以在踝关节跖屈位时,距骨体内旋后部较狭窄部分进入踝穴。

Macko(1991)研究指出:踝关节中立位时踝关节接触面积为5.22±0.94cm2,跖屈位15°时为3.81±0.93cm2,背屈10°位时为5.40±0.74cm2。所以我们可以很明显的看出当踝关节跖屈时,距骨在踝穴接触面积减小,踝穴空间相对增大,同时下胫腓韧带松弛,踝关节稳定性下降,距骨发生移位的可能性就会增大,易发生韧带损伤。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在踝关节扭伤甚至骨折的比例中女性会高于男性,这都是高跟鞋惹的祸。

人的足底有三个支撑点,两个位于前脚掌,一个位于厚实的脚后跟,构成一个稳定的三角结构。而当我们穿上鞋跟很细的高跟鞋时,原来作为支撑的脚后跟面,就变成一个鞋跟的点,这也是穿高跟鞋走路有时会不稳的原因之一。

当穿上高跟鞋时,就相当于已经为踝关节扭伤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内部环境,距骨已经时刻在准备着破坏你的踝关节。当你踩着十几厘米的细高跟时,一旦脚跟踩空或者被绊倒,强大的惯性会使你的身体发生各个方向的移动,此时相对静止的距骨就坐等在宽敞的踝穴里肆意碰撞。

二、 膝关节

美国哈佛医学院有项研究指出:无论是宽高跟还是细高跟鞋,对于膝关节造成的压力也是相同的,这种压力会导致膝关节软骨磨损,长期磨损会逐渐衍生为骨性关节炎。

Gale Gehlsen等研究表明,女性在穿高跟鞋行走时,膝关节屈伸角度及内外旋角度均与裸足时呈显著性差异(P<0.01)。穿高跟鞋后,膝关节和踝关节内收力矩峰值都有增加。关节力矩的增加加剧了关节的磨损,尤其穿高跟鞋后膝关节内收力矩的增加被认为是女性膝关节病发病的直接原因。临床上发现不少女性才四十岁就有退化性关节炎的毛病,多半都与长期穿高跟鞋有关。

根据统计,穿着高跟鞋且经常爬楼梯的女性,膝关节负荷压力是体重的三倍;穿着高跟鞋下楼梯时,更可增加七至九倍。

三、 足

1、 拇外翻

习惯于穿尖头鞋的人,第一趾骨头关节面朝外倾斜,加上拇长屈肌腱,长伸肌腱及拇收肌的牵引,发生拇外翻。

主动提踵状态,如在艺术体操中,有时还伴随转体,为了保证高重心的优美姿势,对跖骨头构成了高应力不良刺激,容易使第一跖趾关节的内侧韧带被拉长,外侧韧带收缩。当拇趾被推向外侧时,伸肌腱也移向外侧。屈肌腱开始将拇趾拉向外侧并使其内旋。拇趾的平衡失调,第一跖骨偏向内侧,形成拇外翻位置,继而在第一跖骨头内侧形成骨赘。王洪等曾对艺术体操运动员调查发现,主动提踵等专项动作与拇外翻等足病高发病率有显著性相关。

2、 扁平足

扁平足的主要原因是跖腱膜松弛,跖腱膜位于足底,像弓弦一样维持着足弓的稳定。鞋跟越高,足弓的后臂越长,跖腱膜所受的拉力也就越大。另一方面人们穿上高跟鞋后,小腿肌肉为了平衡向前倾斜的重心而经常拉紧,一旦扭伤,便会引起胫后肌功能障碍,令脚底拱桥位的筋腱被拉扯。如果长期拉力过大,跖腱膜松弛,足弓就随之降低,严重的会造成扁平足。

3、 甲真菌病

趾甲受挤压、外力冲击伤致嵌甲、细菌感染致甲沟炎、甲床炎等都是真菌侵入甲组织的基础。陆富永等通过对138例有穿高跟鞋经历的女性趾甲真菌病病人的临床研究,得出结论,穿高跟鞋时间与甲真菌病发病呈正相关关系,其中以对小趾和拇趾的损害尤为突出,占发病率的86.2%。

4、 拇囊炎

拇外翻会使拇趾跟部跖趾关节向内侧突出,终日受到鞋帮挤压和摩擦,便发生拇囊炎。

5、 鸡眼与胼胝

系足部皮肤局部长期受压和摩擦引起的局限性、圆锥状角质增生。俗称“肉刺”。长久站立和行走的人较易发生,摩擦和压迫是主要诱因。穿窄小、高跟的鞋,加重足部的挤压,易引发鸡眼。

胼胝俗称“老茧”,是皮肤长期受压迫和摩擦而引起的手、足皮肤局部扁平角质增生。

6、 杵状指

槌状趾也可称为仰趾畸形,它是指跖趾关节过伸,近侧指间关节过屈的一种畸形,从侧面看像是一个倒“V”型,通常情况下,第二趾发生较其它足趾多,其发病女性多于男性,可能与穿鞋习惯及拇外翻发病多有关。

另外狭窄的鞋尖迫使较小的脚趾在中间关节处发生弯曲。导致第二、第三、第四和脚趾的肌肉变得无法伸直。结果会出现拇趾向外偏歪,占据第二足趾位置,第二趾又去压住第三趾,脚趾排列异常,最终形成锤状趾畸形。

7、 莫顿神经瘤

神经瘤是神经组织的良性增生,可见于人体的多个部分。莫顿神经瘤(Morton's neuroma)累及的是足部的神经,多见于第三与第四足趾间的神经。莫顿神经瘤可引起足底尖锐、灼热样疼痛。足趾也可能会出现刺痛、灼热痛,或是麻木的感觉莫顿神经瘤也称为跖部神经瘤或跖间神经瘤,有时是因足部受刺激、损伤或压力而引发的,但很多时候并无明确的病因。

高跟与狭窄的鞋尖部分会导致第三个和第四个脚趾间的神经周边组织异常增厚,易诱发莫顿神经瘤,改穿宽松一点的鞋子是治疗莫顿神经瘤的常用方法之一。

四、 跟腱炎

跟腱连接小腿和足部骨头,当人行走时,它帮助脚向上或向下摆动。跟腱炎一般指跟腱急慢性劳损后形成的无菌性炎症。穿高跟鞋会减少足跟部与地面接触,我们能明显感觉到的是,当你把脚后跟抬起,你的小腿肚子就会变硬,说明肌肉在收缩,跟腱便会短缩。而且鞋跟越高,跟腱便缩得越短,时间一长,跟腱变短,脚伸直时人会感到疼痛。

其实很好理解,就相当于当我们穿平底鞋时,此时跟腱是出于正常的位置,当足跖屈时跟腱回缩,此时承受的张力相对较小。若长时间穿高跟鞋,跟腱相对缩短,此时跟腱在足中立位上的受力跟原来足背伸时受力相似。也就是说,长时间足处于跖屈时,中立位跟腱受到的压力较之前要大。当跟腱在短时间内承受的压力过大时,可能会发生劳损、细微挫伤或撕裂,进而出现无菌性炎症。长时间会造成跟腱退变,甚至会有跟腱挛缩的情况.

五、 腰椎与颈椎

英国手足病协会发言人、足部外科顾问迈克·奥尼尔在接受采访时候明确表示:“穿着高跟鞋使身体重心向前倾斜,促使人弯腰以适应这一变化。如此一来,脊骨位置发生改变,使背部神经承受压力。”长期以往,严重者可能发展成坐骨神经痛,即背部神经受影响使患者从背部到脚部疼痛及麻痹。高跟鞋可增大腰椎生理曲度,引发腰痛。

女人为什么要穿高跟鞋?说白了就是要让屁股显得更翘一点,屁股后翘,腰椎正常的前度必然要加大才能让上身稍微后仰一点,以维持原来的力线平衡。这样就增加了椎间盘的压力,特别是椎间盘的后部,容易在异常压力下向后方突出。

六、 骨盆

骨盆是人体传递重力的重要结构,穿平底鞋时,全身重量由全足负担;穿高跟鞋时,全身重量主要落在脚掌上,这样就破坏了正常的重力传递负荷线,使骨盆负荷加重,容易引起骨盆口狭窄,给成人后的分娩带来困难。另外,穿高跟鞋还有可能使骨盆发生不易觉察的转位,影响骨环的正常结合,导致骨盆畸形。经常穿高跟鞋会造成骨盆前倾。因为穿上高跟鞋后人身体重心前移,会增加脊柱的弯曲,加重腰椎的压力,进而导致骨盆的前倾。

经常穿高跟鞋的女性,骨盆会一直被提高,身体为保持平衡,骨盆就会前倾,这时出现的“提臀”效果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臀部肌肉,而是让骨盆角度提高的视觉而已。在站立或者行走时,重心没有落在骶髂关节的位置,而是落在了腰椎上,重心改变后,身体为保持平衡,就会收缩腰椎周围的肌肉,长期这样,周围肌肉则会产生酸痛。骨盆前倾,腰椎也会产生一个抗衡机制,形成过弯的弧度,从而胸椎和颈椎也会产生改变,而出现驼背,颈前伸等不良姿势。

七、 疲劳骨折

应力性骨折是指由于内在或外在的微小创伤反复作用于骨,超过了骨组织的自身调节能力,最终造成完全或不完全骨折,又称为疲劳性骨折。足部有许多部位容易发生疲劳性骨折,最常见的疲劳性骨折的部位则在第二、三跖骨的干髓端部位和第二跖骨的跖骨底处。近几年来,女性出现应力性骨折的报道逐渐增多,统计显示男女应力性骨折的比例为(3.5~10:1),这一方面与女性的骨密度较低、体型有关(大骨盆、髋内翻、膝外翻、身材矮小及步幅小),另一方面也与女性经常穿高跟鞋有关。人体一旦处于提踵状态,其足纵弓缓冲震动的功能显著减小,并特别加剧跖骨疲劳和足底腱膜劳损,从而使足弓过劳性损伤概率大大增加。穿高跟鞋时足底压力分布发生变化,这种不合理的压力分布变化又导致了跖骨的应力性骨折。

八、 小腿肌肉

常穿高跟鞋的人,小腿肌肉会缩短,肌腱会增厚,这些肌肉变形的原因就在于高跟鞋减少了膝盖和脚踝之间的空间。那么,什么样的频率算是“常穿高跟鞋”呢?医生说,根据取样统计,每周有四五天都穿高跟鞋,鞋子高度超过5.5厘米,并保持这个习惯超过1到2年的女性,就会出现小腿肌肉缩短的症状。英国有研究人员证实,这类女性小腿萎缩的程度会高达15%。要命的是,一旦女性的小腿肌肉变短,踝部的运动就会受到限制,之后走路和奔跑速度都会受到很大影响。这种对小腿肌肉的伤害是永久性的、不可逆的。

另外巴西学者曾做了一项研究:30名平均年龄在26.4岁的女性,分四次参与实验。她们分别裸足(相当于穿平跟鞋)、试穿3.5厘米、7厘米细高跟、7厘米坡跟的鞋子,每次实验都会通过空气体积描记仪进行静脉功能的测定,主要监测小腿肌肉泵射血能力和下肢静脉淤血状态。实验发现,裸足没有影响;7厘米的细高跟和坡跟都会使小腿肌肉泵射血能力下降,使其进入病态范围;3.5厘米的高跟也会使其射血能力下降,不过尚未进入病态范围。同时发现,3.5厘米以上的高度,都会使静脉出现淤血状态,长期这种状态,会使细胞增生肥大,导致腿部变粗。

九、 厌食症

穿高跟鞋的后果不仅是“伤筋动骨”,它还有可能是患上厌食症的罪魁祸首。现代医学认为,脚是人的“第二心脏”和“第二个大脑”,食欲好坏与脚有很大关系。

穿高跟鞋和瘦型鞋的人,脚趾会受到挤压,这个部位的血液循环不畅,严重时会导致头部的血液循环不畅,进一步使摄食神经中枢的供血不足,从而引起厌食。

是时候给你的高跟鞋放个长假了,让美丽与健康同在。

编辑:赵彦

关键词:美的代价 高跟鞋 弊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