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致中国民主同盟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贺词

2017年12月07日 10:0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各位代表、各位同志:

正值全国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之际,中国民主同盟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我谨代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向大会致以热烈的祝贺!向出席大会的全体代表并通过你们向民盟全体成员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诚挚的敬意!

中国民主同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成员,具有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民盟始终坚定支持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在反内战、反独裁的爱国民主运动中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并肩战斗,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作出了重大贡献。新中国成立后,民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团结带领广大盟员和所联系的知识分子,积极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参加人民政权建设,努力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改革开放以来,民盟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发扬“奔走国是、关注民生”优良传统,紧跟时代步伐,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为多党合作事业的不断发展,巩固和发展新时期的爱国统一战线作出了新的贡献。

民盟十一大以来,各级组织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带领广大盟员,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忘合作初心,坚定政治信念,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履职尽责,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民盟发挥文化教育科技主界别优势,围绕五大发展理念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特别是对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西北旱区农牧业可持续综合开发、中国野生东北虎和东北豹恢复与保护重大生态工程、加快大数据安全保障能力建设等一系列重大课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受到有关方面的重视与采纳;积极响应“打赢脱贫攻坚战”号召,对河南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取得新的成效;大力促进海峡两岸经济文化交流,连续举办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大学校长联谊活动;贯彻精准扶贫战略,助推毕节、广宗、遂宁等地区的教育、文化、医疗进步,打造了“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微天使”“超天使”“守护天使”医疗扶贫工程、“黄丝带帮教行动”等品牌项目,取得良好社会反响。致力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先后成立民盟中央美术院、艺术团和文化艺术研究院,举办大型美术展览和文化下乡、文艺演出等活动,成果显著。民盟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盟员之家建设、优良传统教育和新媒体建设为抓手,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进一步巩固;着力实施“人才强盟”战略,切实强化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内部监督机制,将自身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民盟的广大成员勤奋工作,无私奉献,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了重要贡献,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我们对民盟十一大以来取得的各项成绩表示由衷的高兴和钦佩,并向民盟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各位同志,不久前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提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衷心拥护中共十九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勇担政治责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凝聚起助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强大力量。

中共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提出要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这将进一步推动多党合作事业的蓬勃发展,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同时,也对参政党履行职能提出了新的希望和更高要求。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祝中国民主同盟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成功!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会

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委员会

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

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

中国致公党中央委员会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央委员会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

2017年12月6日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民盟 中国民主同盟 中国共产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