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纵议 纵议

触碰“红线” 中东局势会有多危险

2017年12月08日 13:59 | 作者:高石 黄培昭 李潇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美国总统特朗普12月6日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责令国务院启动将美驻以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的进程。特朗普称这一决定符合美国的利益,但表示美国并没有“选边站”。

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阿布·盖特警告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危险性,强调这样的做法是在为中东局势“火上浇油”,不利于巴以和平进程,将助长更多的极端主义和暴力行为,使中东局势向更加危险的方向发展。

timg

美国已着手驻以色列使馆搬迁准备

为了减缓该决定对巴以问题造成的影响,特朗普强调在包括以色列在耶路撒冷主权的具体边界、抑或有争议的边界问题的解决上,仍取决于有关各方之间的谈判,美国将继续致力于推动巴以和谈进程,并支持由巴以双方认可的“两国方案”。

特朗普表示,自1995年美国国会通过“耶路撒冷使馆法案”以来,历届总统都通过行使豁免权来拒绝将美国大使馆搬至耶路撒冷或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这是他们当时根据事实做出的最好判断”。但他同时表示,这样的做法长久以来并没有达成所希望的持久和平协议,继续下去的想法是“愚蠢的”。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随后发表声明称,在特朗普总统做出决定之前,美方已经与许多伙伴和盟友进行了磋商,坚信有实现持久和平的机会。蒂勒森表示,国务院已开始着手美驻以大使馆的搬迁准备。据此前美方官员吹风时介绍,搬迁将涉及千余名美国使馆工作人员以及安保等问题,且新使馆尚在选址过程中,建设和搬迁预计耗时数年,现不会立即搬离。因此特朗普还将继续签署每六个月一次的豁免令,直至完成搬迁。

从以色列1948年建国至今,历任美国总统均未承认过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从埃及与以色列的戴维营和平协定,到以巴的奥斯陆和平协定,美国政府一贯对两方声称对耶路撒冷地位问题不持立场。此前,奥巴马政府一直担心美驻以使馆迁址问题将引起混乱,没有承认以色列或任何国家关于耶路撒冷主权的决议。

外交代表机关是一国派驻另一国的官方代表机构。在达成建交协议后,建交双方在对方的首都各自设立与外交代表等级相应的外交代表机关。大使馆为最高级别的外交代表机关。有分析认为,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所在地是对耶路撒冷实际地位的强调,是以实际行动“选边站”。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美国 耶路撒冷 朗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