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江西力保贫困患者住院实际能报九成以上

2017年12月11日 11:11 | 作者:魏本貌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核心阅读

针对因病致贫、返贫,江西对症下药,健康扶贫。各地建立起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商业补充保险、医疗救助这四道保障线,力保贫困患者住院最终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有效降低看病住院的经济负担,免去贫困群众有病不敢看、不敢住院的后顾之忧。此外,江西还采取大病专项救助、家庭医生全覆盖、“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等多种举措,进一步方便患者、降低负担。

timg (2)

2017年,江西建档立卡贫困户113万人,其中因病致贫、返贫占45.3%,成为头号致贫原因。

目前,江西各地为贫困户建立起健康扶贫“四道保障线”,包括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大病保险、贫困人口商业医疗补充保险和医疗救助,不少地区还建立起“二次补偿”“爱心兜底”等保障机制。截至11月底,江西建档立卡贫困户患者住院平均自付费用比例降至7.51%。贫困户患者高兴地表示,现在生病敢去住院了,自己掏的钱就是些零头。

建起四道保障线

住院自己少掏钱

家住江西会昌县文武坝镇古坊村的曾丽花回忆,2014年底儿子刘文强出生,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四个月大时就到上海进行开胸手术,前后住院40多天。“第一次手术住院花了九万八,回县里报销了大概一半。”曾丽花说,丈夫在广州打工的全年收入一下都没了。

今年6月,两岁半的刘文强再次来到上海接受手术。曾丽花说,“这次住院一个月,花了五万七,报销完自己出了三千多块钱,还不到五万七的零头。真要感谢这么好的政策,不然家里要欠下好多钱。”

她所感谢的好政策,正是江西构建起的健康扶贫四道保障线。

会昌县医保局局长罗伟顺指着刘文强的报销结算单说,医疗总费用是57191.19元,第一道保障线基本医保统筹基金报销25028.57元,第二道保障线大病保险报销1058.79元,第三道保障线商业医疗补充保险报销26105.11元,第四道保障线民政医疗救助报销1666.34元,最终个人实际支付3332.38元,个人自付6%以内。

罗伟顺介绍,2016年市县两级财政出资90元/人/年,为全县所有贫困人口购买了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构建起健康扶贫“四道保障线”。2017年,市县财政将筹资标准提高到260元/人/年,同时扩大报销范围,取消商业补充保险住院起付线。今年前11个月,会昌县贫困人口住院享受“四道保障线”达到22213人,综合报销比例达到95.72%。

“截至11月20日,贫困户患者住院4400多人次,住院费用平均报销比例97%。”会昌县人民医院医保办主任彭慧萍说。

目前,江西各地都建立起“四道保障线”,不少地区探索建立政府、社会、慈善相结合的“爱心”救助兜底机制。江西各地不断提升补充商业保险筹资标准和保障水平,力保贫困患者住院最终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截至11月底,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户患者住院,平均自付医疗费用比例为7.51%,有效降低了贫困户看病住院的经济负担。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住院 江西 患者 贫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