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流感疫苗就能百分之百预防流感?

2017年12月13日 16:06 | 作者:陈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流感疫苗是WHO(世界卫生组织)预测的产物,由专家根据现有的病毒种类预测哪几种病毒可能会流行。然后厂家根据这些预测制备疫苗,以便在流感季节来临时有足够的疫苗储备。每年的流感疫苗一般能预防3种类型的流感病毒。

很多人可能以为打了疫苗就100%安全了?解放军301医院副主任医师林彦介绍,打了疫苗也不是100%就安全。我们知道流感病毒变异性强,每年流行的类型可能都不一样。如果专家预测准确,疫苗可以保护70%~90%的65岁以下人群免患流感;而对于65岁以上的老年人,疫苗的保护率仅为30%~40%。比如今年在香港流行的流感病毒是H3N2,这个病毒是去年预测出来的,对于去年打了流感疫苗的人,预防效果还是相当不错的。而被感染的,大部分是没有接种流感疫苗的人。

虽然流感疫苗不能保护所有人,但是接种过流感疫苗之后,即使感染也能减轻症状,降低因重症导致的住院或死亡的风险。那么哪些人群需要特别接种流感疫苗呢?林主任介绍,对于免疫力较低的人群,尤其是2岁以下的婴幼儿;65岁以上的老人;孕妇;慢性病患者等免疫力较低的人群需要接种流感疫苗。而对于免疫力强的健康年轻人来说,流感对他们威胁不大。这里的威胁指的是死亡率低,而不是说不会被感染。我们知道得流感的过程很痛苦,完全恢复要一个星期左右,而且期间还会成为传染源。所以,美国儿科学会(AAP)和疾控中心(CDC)建议所有6个月以上的人群每年接种流感疫苗,包括儿童和成人。患有哮喘、心脏病、糖尿病、免疫系统疾病和孕妇等人群是合并流感并发症的高危人群,尤其应该接种流感疫苗。

那么,哪些人群不适合接种流感疫苗呢?林主任介绍,如果有以下症状或疾病,一定不要注射流感疫苗:对鸡蛋或疫苗中其他成分(如新霉素等)过敏者;格林巴利综合征患者;急性发热性疾病患者;慢性病发作期;严重过敏体质者;医生认为不适合接种的人。

那么,我们怎样预防流感呢?林主任建议大家做到以下几点:1.勤开窗通风,放走屋内污浊的空气。但雾霾天尽量少开窗,可选择在家放置一台空气净化器;2.平时避免在人群密集处长时间停留,出门尽量戴口罩;3.勤洗手;4.保证充足的睡眠,均衡饮食,勤锻炼身体,加强抵抗力。但在雾霾天及寒冷天气尽量避免室外激烈的运动。如确诊为流感,应尽量在家休息,避免造成他人感染,避免过于疲劳可能引发其他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如需接触流感患者又无法隔离,可在医生指导下口服抗病毒药物进行预防。

(陈晶)

编辑:赵彦

关键词:流感疫苗 预防流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