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公祭日各国友人向南京江东门纪念馆捐赠侵华铁证

2017年12月14日 15:34 | 作者:于英杰 | 来源:扬子晚报
分享到: 

中国侨网日本友人大东仁展示捐赠物品。实习生 陈俨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万程鹏 摄

    日本友人大东仁展示捐赠物品。实习生 陈俨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万程鹏 摄

原标题:日本友人捐来侵华铁证

12月13日国家公祭日当天,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又称江东门纪念馆)举行“以史为鉴 警示未来”——2017年文物史料捐赠仪式,获赠来自日本、德国以及中国沈阳、南京、台湾等地人士捐赠的文物史料120余件。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于英杰

有拉贝曾外孙带来拉贝中文签名印章

众所周知,80年前的南京大屠杀期间,约翰·拉贝等国际友人在南京创建国际安全区,保护与救助了20多万南京难民。12月13日,拉贝先生的曾外孙,克里斯托弗·沃尔福德·赖茵哈特先生来到南京,向纪念馆捐赠约翰·拉贝先生在南京大屠杀期间用过的官印、钢印等珍贵实物,其中一枚官印用的是约翰·拉贝本人的中文签名。克里斯托弗先生说,如果曾外祖父知道自己把这几枚印章带给南京人民,一定会非常开心的。

有在谷寿夫判决书上盖章的庭长印

石南阳是原南京审判战犯军事法庭庭长石美瑜之子,2004年曾向纪念馆捐赠了其父自存的南京大屠杀主犯谷寿夫判决书底稿、部分日本战犯的审判笔录等一批重要文物。此次,石南阳和姐姐、妹妹与儿子向纪念馆捐赠了石美瑜先生的官印等物品,其中一枚印章是石美瑜在南京审判日本战犯死刑判决书底稿上用的,审判战犯谷寿夫案件、裁定对其枪决的判决书上的庭长印章,也是这一枚。

有日本友人收集来的十多件证物

日本友人大东仁为日本圆光寺住持,自2005年12月起开始受纪念馆的委托,在日本搜集相关证物,搜集过程十分艰难,还常受到来自日本右翼势力的非难和压力,但他从不理会,先后为纪念馆征集文物1200余件。这次他又向纪念馆捐赠11件,其中一本出版于1938年2月的名为《青年》的杂志,专门刊登了日军侵占南京并庆祝的特辑,成为日本侵华的铁证。

有美籍华人捐赠的日军侵华史料

美籍华人鲁照宁自2004年起便在网上不断搜寻与南京大屠杀有关的史料、文物,先后13次到南京捐赠文物史料。在这次捐赠的物品中,由上海密勒氏评论报编印的《JAPAN’S WAR IN CHINA》(日本在中国的战争)的合订本,记录了从1937年卢沟桥事变到1939年12月底的日本侵华战争与中国人民的抵抗,内容较为少见。

美籍华人画家唐麗娜捐赠的一幅油画,描绘了南京城被攻陷后人们的悲惨生活。

还有田野调查发现的各种战场物品

张定胜为南京保卫战战迹寻研团团长,多年来围绕南京保卫战进行田野调查。他此次所捐赠的物品包括铁丝网、迫击炮引信、弹壳、地雷引线等物品,均在南京紫金山现场发现,是中国军队在南京保卫战紫金山战斗中的珍贵遗物。

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郭必强研究员评价说,这批文物史料是纪念馆研究和展示这段历史的重要史料,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南京 捐赠 纪念馆 日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