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枸杞生吃好还是泡水喝好 有些人吃枸杞反而伤身

2017年12月15日 15:00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枸杞子干嚼比泡水好中医很早就有“枸杞养生”的说法,用枸杞子泡水或煲汤时,其中的药效并不能完全发挥出来,那么枸杞是生吃好还是泡水喝好?

枸杞生吃效果好

枸杞子干嚼比泡水好。中医很早就有“枸杞养生”的说法,很多人在生活中也喜欢用枸杞子泡水、煲汤或煮粥。但从食用方法上来说,直接嚼着吃更有利于发挥枸杞子的保健效果。用枸杞子泡水或煲汤时,其中的药效并不能完全发挥出来。由于受水温、浸泡时间等因素的影响,枸杞子中只有部分药用成分能释放到水或汤中。直接用嘴嚼,对枸杞中营养成分的吸收会更加充分。

枸杞的3大功效

1、 提高机体免疫功能

食用枸杞子可以扶正固本和扶正怯邪。增强机体功能,促进健康恢复,还能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抵御病邪的侵害。

2、 抗癌

枸杞子对癌细胞的生成和扩散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当代实验和临床应用的结果表明,枸杞叶代茶常饮,能显着提高和改善老人、体弱多病者和肿瘤病人的免疫功能和生理功能,具有强壮肌体和延缓衰老的作用。

3、 提高肌体适应性

枸杞子能提高人体的适应性防御功能,使人遇到伤害性刺激时,如遇到缺氧、寒冷、失血等的忍耐承受能力。

有些人吃枸杞反而伤身

枸杞有养阴补血、滋补肝肾、益精明目的功效。诗人陆游老年时两眼昏花,就常吃枸杞,还留下“雪霁茅堂钟磬清,晨斋枸杞一杯羹”的诗句。枸杞性平味甘,在补益的中药里算是温和的。一些人家里常备枸杞,用来泡水、煮粥,甚至每天都干嚼几颗。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吃枸杞。

枸杞滋补的同时有温热身体的效果,所以体内有湿热及痰湿中阻的人,表现为高血压、性情急躁爱发脾气、平日里大量吃肉而满面红光的人,以及感冒发烧、身体有炎症、腹泻的人,都最好别吃,否则不但达不到养生效果,还可能加重病情。其次,脾胃虚弱、消化不良的人,在炎热的夏季不宜吃枸杞,否则会出现食欲下降、胃脘满闷或吐酸水等现象。再次,枸杞补肾益精的作用明显,民间流传有 “君行千里,莫食枸杞”的谚语;现代研究表明枸杞有兴奋性神经的作用,可增强性功能,平素性欲亢进的人不宜服用。另外,枸杞含糖量较高,糖尿病患者不宜过量服用。

编辑:赵彦

关键词:枸杞 生吃 泡水 效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