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高云龙:领导班子要在十个方面作表率

2017年12月18日 11:13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领导班子要在十个方面作表率 

□全国工商联主席 民建北京市委会主委 高云龙


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要求更好履行职能,这为新时代民主党派发挥作用开辟了新境界、也对新时代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提出了新要求。领导班子建设始终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关键中的关键。只有下大力气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努力提高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素养,才能做到政治坚定、理论清醒、作风优良、务实担当,才能团结和带领广大成员沿着正确的政治道路不断前进。

一是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领导方面作表率。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认识、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夯实新时代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要用改革发展的辩证思维来准确把握社会发展规律,准确理解新时代特征。当前,要认真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中共十九大精神,把十九大报告中的新部署、新要求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新思路,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新动力,切实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

二是要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伟大实践中作表率。中共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重大政治判断,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进入了新时代,也标志着民主党派的建设发展进入了新时代,为我们在新时代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提供了时代坐标和科学依据。我们要通过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的生动实践,努力提升参政党组织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程序化、高效化水平。领导班子成员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认识世界大格局、国家大趋势、首都大发展的前景,始终保持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以党为师,不断探索加强会内监督的有效方法与途径,从而实现组织上巩固、制度上健全,将民建组织打造成为新时代现代化的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三是要在提高五种能力上作表率。民建组织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在政党能力建设上要与新时代发展要求相适应、与中国共产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相适应、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相适应。作为民建北京市委会的领导,我们要努力成为新时代的政治家和社会活动家,要带领广大会员在任何条件下都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这就需要我们按照习总书记要求,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不断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从而提升民建组织的整体素质,强化整体功能。

四是要在继承发扬民建优良传统方面作表率。民建成立70多年的历史,是一部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实践中国特色政党制度,共同致力于国家现代化建设的历史。在70多年的历程中,民建形成了“五个坚持”的优良传统、“六个价值理念”的共识和“三个与时俱进”的发展规律。领导班子成员要把握好传承、发展与创新的关系,不忘合作初心,不忘响应中共中央号召、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初衷;不忘成立初心,不忘当年创立组织的先贤所设立的愿景;不忘入会初心,不忘遵守民建政治纲领和希望在党派平台上施展理想抱负的决心。要继承和发扬民建一代代领导人长期以来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形成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将民建先贤们的优良品格代代相传、薪火永续,让民建组织初心永驻、基业长青。

五是要在参政议政方面作表率。参政议政是我们最重要的职能之一,也是我们政治社会综合价值的重要体现。领导班子应在参政议政方面发挥表率与引领作用,参到点子上、议到关键处、言到需要时。当前要根据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新特点,紧紧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正确把握好北京发展中“舍”与“得”、“都”与“城”、疏解与提升、“一核”与“两翼”的辩证关系,坚持稳中有进的工作总基调,就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治理“大城市病”、推进城市副中心建设、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以及筹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等问题,调查研究、建言献策,积极参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

六是要在维护领导班子团结方面作表率。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团结出凝聚力、团结出战斗力,领导干部要带头讲团结。” 一把手要善于抓方向、议大事、管全局,要团结包括与自己不同意见的同志一道工作,善于充分调动班子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真正做到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科学决策,防止和克服独断专行或各行其是。领导班子成员都要模范遵守民主集中制,要通过民主生活会、谈心会等制度化途径,努力做到政治上相互信任,情感上相互理解,工作上相互支持,生活上相互关心;有失误相互谅解及时补台,有困难勇往直前主动担当,有功劳相互谦让不争不抢。要公道正派、天下为公,包容商量、以和为贵,形成君子风范的团结和谐氛围。

七是要在清正廉洁方面作表率。“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是中共对新时期好干部的要求,这对民建干部也同样适用。领导班子成员要不断提升个人修养,明德、修身、诚意、正心,始终严格自律、心地干净;慎思、慎独、慎微,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积极践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把握好“亲”与“清”的辩证关系,在密切联系会员的基础上,始终坚守法律法规与纪律的底线,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拒腐定力。

八是要在务实担当方面作表率。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始终不渝地遵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了人民的利益参政议政,是民建与中国共产党合作的思想基础。我们要坚持求同存异、和而不同的民主气质,坚持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进谏精神,坚持大胆求索、参政为民的务实情怀,敢于反映群众急需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在急难险重关头、进退维谷之际,要敢于牺牲个人利益。领导班子成员做人做官要老实厚道,创业干事要实事求是,谋事做事要勤奋实在。

九是要在关心服务会员方面作表率。领导班子成员要积极深入基层,广泛联系基层组织,想会员之所想,急会员之所急,将心比心,努力满足广大会员合理的政治诉求与利益诉求,畅通会内诉求表达渠道。及时发现和解决会员在生活和工作上的困难,使他们感受到组织的温暖,不断增强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针对民建组织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界别特点和非公经济人士较多的实际状况,要通过学习培训、论坛研讨、走访调研等形式,积极关心服务会员的工作生活及会员企业的发展。只有在关心会员、团结会员上下足功夫,增加会员对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才能动员大家为促进首都非公经济健康发展、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贡献力量。

十是要在服务社会方面作表率。公益互助是道义所在。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目标,助推民生保障、促进社会公义,建设和谐社会首善之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领导班子成员要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在社会公益活动中起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尽力而为,回报组织、回报社会、回报国家,确保社会服务效益多样化、最大化,促进民建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树立民建组织良好的社会形象。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领导班子 表率 民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