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建造人民的艺术殿堂

2017年12月21日 15:19 | 作者:陈平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作为凝聚新中国几代人期望与梦想的国家级重大文化工程,国家大剧院是为人民而建的。国家大剧院10年探索实践,就是抓住了“人”,为了丰富人的文化、提高人的素养,为了人民的美好生活。国家大剧院提出的“人民性、艺术性、国际性”宗旨,绝不仅是一句口号,而是具体的,有着丰富实践内涵的。一个剧院要想运营成功,离不开三个群体的支持——观众、艺术家和剧院艺术管理者。将观众、艺术家、剧院艺术管理者三个群体进行有效整合,本身就是“人民性”宗旨的具体实践。

观众是剧院的衣食父母和艺术知音,剧院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最终归宿都是为了广大观众。10年来,国家大剧院从观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出发,一方面推出精品力作,另一方面持之以恒反哺观众。观众和剧院是鱼和水的关系,对观众的服务和熏陶既能提高人们的文明素质和艺术修养,也能有效解决演出市场供需矛盾。一个城市的市民,如果把文化当“日子”过,而不是当“节”过,那么,这个城市就可以被称之为文化之都。一个剧院如果能让人们享受艺术、让艺术真正改变人们的生活,那么这个剧院就可以被称为大众心目中的艺术殿堂。

艺术家是剧院的宝贵财富,也是剧院艺术生产运营的主体。一个剧院能否聚集一大批优秀艺术家,是衡量剧院水准高低的重要标志。10年来,国家大剧院努力为艺术家创造一个心无旁骛的创作环境和展示才华的舞台,他们的热情参与是大剧院保持旺盛活力的有益养分和强大后盾,也是中国文化自信与自强的有力见证。

剧院艺术管理者是剧院成功运营的关键,也是剧院发展的中坚力量。管理者作为剧院的管家、剧院的仆人,是为观众和艺术家服务的。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艺术生产非常活跃的国家表演艺术中心,国家大剧院经营管理是一项开创性的事业。可喜的是,10年来,国家大剧院造就了一批高素质、专业化、国际化的剧院艺术管理人才队伍,他们把对艺术的管理、对观众艺术素养的培育寓于对艺术家和观众的服务之中。通过专业化的组织运营和精细化的科学管理,才有了大剧院如今享誉世界的中国国家艺术航母和比肩欧美的世界表演艺术领域的重要“一极”。

观众是剧院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也是艺术的欣赏者和检验者;艺术家是艺术生产者,是艺术发展的灵魂,保证了艺术的品质;剧院艺术管理者是前两者的桥梁和服务者,三者是相互促进的有机统一体。我们一手拉着观众,一手拉着艺术家,三个群体携手同行,始终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才使剧院走向成功。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正是始终保持着这颗初心,国家大剧院真正成为大众心目中的艺术殿堂,成为人们艺术营养的呼吸机和城市的艺术绿肺,通过制造艺术空气、营造艺术空间,改变着城市的文化生态,滋养着人们的生活。展望未来,大剧院将继续面向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打造享誉世界的表演艺术品牌和“百年老店”,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继续努力奋斗。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剧院 艺术 观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