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万鄂湘:凝心聚力 履职尽责

2017年12月25日 09:18 | 作者:汪俞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凝心聚力 履职尽责
———访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
记者 汪俞佳

民革十三届一中全会上,万鄂湘再次当选民革中央主席。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紧握民革历史交与的接力棒,万鄂湘昂首走进下一个五年。

24日下午,在接受记者集体采访时,面对许多新老面孔,万鄂湘亲切与大家握手致意。记者眼中,这位民革掌门人依旧言语谦逊,眼神刚毅。1990年加入民革,如今一晃27个年头过去了,万鄂湘对民革组织的热爱愈加强烈,对民革优良传统的体会也愈加深刻。

“我一定不辜负全党同志的期望和重托,自觉接受全党同志的监督,恪尽职守、廉洁奉公,坚定信念、坚持原则,发扬民革的优良传统,树立良好的工作作风,认真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团结和带领全党同志,为开创民革工作新局面而勤奋工作。”

所有的肯定、鞭策和激励,化作最坚定的承诺。而承诺,又岂止是简单的话语?20多年来,万鄂湘把所有的热情和心血都倾注在多党合作事业上,愈久弥坚。

“我们这一代人有幸成为改革开放伟大进程的见证者和推动者,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参与者和书写者,与国家发展脉搏一起跳动。”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万鄂湘一路前行,一路成长。他深知,只有跟国家的命运、民族的振兴和百姓的幸福需求息息相关,梦想才能成为现实。

知所从来,思所将往。民革前辈选择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并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这是民革永不动摇的初心,也是民革70年始终坚持、不断传承的立党之本。民革十三大开幕会上,中共中央致贺词高度评价了民革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万鄂湘表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过去的5年,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历史性成就的5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的5年。5年来,民革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围绕新型城镇化建设、“一带一路”建设、脱贫攻坚等战略性全局性课题,深入调查研究,提出许多重要意见建议,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岸一家亲”理念,不断扩大与台湾各界的交往交流,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回顾过去5年的民革“故事”,万鄂湘觉得,每一件都那么生动鲜活,记忆深刻。2016年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后,中共中央明确8个民主党派中央分别对口8个中西部省区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民革中央对口贵州。“截至目前,民革中央围绕此项工作已组织召开各类工作会议12次,开展不同层次的专题调研29次,足迹遍及贵州省54个县95个村,实地走访1341家农户,掌握了大量鲜活、翔实的脱贫攻坚情况,提出的相关建议意见有力推动了贵州脱贫攻坚进程。”

“‘台湾高校杰出青年赴大陆参访团’是民革中央开发的两岸青年交流品牌项目,至今已成功组织16届;‘台湾高校优秀学生暑期实习活动’已连续举办6届,先后组织了300多名台湾学生到大陆实习,已有一批台湾学生通过实习活动在大陆就业……”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是民革工作的重点之一,在谈到这项工作时,万鄂湘表示,“没有什么力量能把两岸中华儿女分开,未来我们将紧紧围绕两岸关系重点、焦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抓大局,谋大事,出大力,争取提出更多良策实招。”

目前摆在民革面前最重要的任务是什么?面对记者的提问,万鄂湘不假思索地说:“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是民革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中共十九大提出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规划了重要方略、激发了奋进力量,也开启了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新征程。“民革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征程贡献智慧和力量,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未来五年,民革将如何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四个坚持”,正是万鄂湘心中民革的蓝图———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导向,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建设美丽中国、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等具体任务,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提出真知灼见;

坚持“举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工作方针,切实把参政议政“一把手工程”抓好抓实,领导干部亲自主持重大课题的调研,带头深入基层一线,不断提升参政议政工作成效;

坚持“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工作方式,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重点战略部署,紧密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继续通过举办主题论坛、研讨会等形式,推动康养产业等新时代民生经济发展,有效推动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

坚持“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工作原则,充分发挥民革在社会和法制、“三农”、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等领域的特点和优势,聚集民革党内外优秀人才资源,坚持问题导向,精选样本“解剖麻雀”,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了解情况听取意见,从大局出发、从发展着眼,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

凝心聚力,履职尽责。今后五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将不负历史重托、不负民革党员期望。”言语中,万鄂湘自信满满,从容不迫。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万鄂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