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凝聚共识 继往开来

八个民主党派新任中央主席,有何经历?

“有信念,远方就不远;有担当,难事就不难”

2017年12月27日 09:18 | 作者:王恺强 蒋天羚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12月24日,随着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闭幕,我国八个民主党派全国代表大会圆满结束。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八个民主党派全国代表大会完成既定议程,顺利实现新老交替。

这是一次凝聚共识、继往开来的换届。很多读者关注,各民主党派新一届中央主席,个人有着怎样的成长经历?对于所在民主党派和多党合作制度有着怎样的感情和认识?对于未来五年工作又有何思考?

团结君为您一一道来。

民革中央主席 万鄂湘

万鄂湘,男,汉族,1956年5月生,湖北公安人。1990年7月加入民革,1974年3月参加工作,武汉大学法律系国际法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法学博士学位,教授。现任民革中央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从法学教授,共和国最年轻的大法官到民革中央主席。一路走来,万鄂湘积累了丰富的法学理论和实践功底,并将其应用在民主党派参政议政领域。

加入民革27年,万鄂湘坦言:“对民革组织的感情愈加深厚,对民革优良传统的体会也愈加深刻。”

五年前,万鄂湘初次当选民革中央主席,接过新一轮接力棒。他十分关注民革的自身建设,特别是基层组织建设和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再次连任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初心不改,表示一定不辜负全党同志的期望和重托,恪尽职守、廉洁奉公,坚定信念、坚持原则,团结和带领全党同志,为开创民革工作新局面而勤奋工作。

谈及未来工作,万鄂湘强调,民革将继续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导向,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建设美丽中国、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等具体任务,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提出真知灼见。

在民革成立70周年之际,万鄂湘表示,民革走过70年的光辉历程。民革前辈选择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并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这是民革永不动摇的初心,也是民革70年始终坚持、不断传承的立党之本。

“今后五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将按照民革十三大的部署安排,凝心聚力履职尽责,积极为党和国家发展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不负历史重托、不负民革党员期望,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征程中续写新的辉煌篇章。”万鄂湘说。

民盟中央主席 丁仲礼

丁仲礼,男,汉族,1957年1月生,浙江嵊州人。1996年9月加入民盟。研究生学历,理学博士学位,研究员。现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中央主席,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丁仲礼是我国地质领域的杰出科学家。主要从事第四纪地质学、古环境学等方面的研究。

大学学习地质的丁仲礼很快爱上了这一行,用他自己的话说,“搞地质要经常出野外,能够经常看到常人看不到的各种风景。”但长期的野外考察采样,不仅要忍受艰苦和恶劣的条件,还会时常面临很多危险,不懈的努力使丁仲礼在学术上取得丰硕成果。

接过民盟历史接力棒的丁仲礼迎来了新的挑战。“我代表民盟中央新一届领导集体庄严承诺,一定不忘合作初心,牢记历史使命,不辜负29万盟员的重托。”丁仲礼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民盟中央原主席费孝通是他所尊重与爱戴的民盟老一辈领导人,“费老提出的‘出主意、想办法,做好事、做实事’方针,引领民盟人走出了一条发挥民盟智力优势,参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的新路子。”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展望未来5年工作,丁仲礼充满激情,“今后5年,既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也是民盟充分履行参政党职能大有作为的重要时期。民盟将紧紧围绕中共十九大擘画的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和部署,统筹规划各项职能,集中优势,履职尽责,为助力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献计出力。”

76年来,几代民盟人薪火相传、接力前行,始终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为新中国的成立和建设、为我国改革开放宏伟事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与完善作出了重要贡献。

丁仲礼说,“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是我们的历史使命和神圣责任,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进一步坚持好、完善好,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民建中央主席 郝明金

郝明金,男,汉族,1956年12月生,山东嘉祥人。博士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教授。2004年2月加入民建。现任民建中央主席,全国政协常委。 1996年,郝明金从学界进入政界,担任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在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的岗位上,较早提出了“商事审判”的工作思路,民、商事审判分设,后在全国法院实行;在监察部副部长的岗位上,参与调查处理了多起特别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参加了多起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工作,参加了多部国家重要法律的研究制定工作。

面对民建中央主席这个新岗位,郝明金深感这份政治责任沉甸甸的分量,“知识不够多学习,经验不多靠实践,能力不足多努力。学思践悟,持续坚持就会有所进步、有所提高。” 17万民建会员的信任和期望对他来说,既是鞭策和鼓励,同时也是挑战和考验。

多年从事法律工作的郝明金思维活跃、逻辑清晰,谈及未来工作的开展,他提出,在顺利完成新老领导班子交接后,要遵循“稳中求进”工作法,当务之急是明确当前全会工作的主要矛盾是什么,抓什么、怎么抓。

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也发生历史性变化。郝明金说,民建当前工作的主要矛盾是本会履行参政党职能的能力与中共中央提出的按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不相适应的问题。

他提出,需要居安思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时俱进、奋发有为。一方面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和履职本领,把政治建设应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拥护中共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另一方面要集全会之智,聚全会之力,发挥全会的整体作用。

“未来一个时期,要切实搞好换届后的政治交接,继承和发扬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郝明金说,要把政治交接作为新一届领导班子必修的“思政课”,以多种形式增强政治交接的质量和效果,做到换届换出新气象、新干劲、新作为。

民进中央主席 蔡达峰

蔡达峰,男,汉族,1960年6月生,浙江宁波人。1995年2月加入民进,研究生,工学博士,教授。现任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主席,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达峰是建筑学专家,曾先后担任复旦大学副校长和同济大学副校长。这位“60后”民主党派中央领导人,对于当选新一届民进中央主席,他最强烈的感受是紧迫感和庄重感。

“这是一个神圣的职责,承载着时代和国家赋予的光荣使命,我必须忠诚尽力,把事业的接力棒接好。”蔡达峰说道。

入会22年,蔡达峰从最初的支部活动做起,积极参与民主党派履职活动,特别是近十年来,每年要参加近百场次的民主党派履职活动,形成了众多的议政建言成果,仅他自己执笔撰写的履职文稿,至少有200余件,约40万字。

“入会22年的经历告诉我,多党合作和统一战线事业的发展,多党合作事业不断谱写出的时代新篇章,根本上得益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蔡达峰说。

知所从来,思所将往。回顾民进前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的光辉历史,蔡达峰说:“民进的诞生,本身就是爱国知识分子与中国共产党人通力合作的经典之作。民进主要创始人马叙伦先生曾说,‘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民进人将此作为政治遗嘱,代代相传,始终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

“我们只有牢记合作初心,才会有克服困难、取得成功的坚定信念和坚实基础。”蔡达峰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时代,民进必须立足于新时代新方位,坚定政治立场,明确历史使命,找准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的着力点,在继承弘扬民进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民进未来的发展,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农工党中央主席 陈竺

陈竺,男,汉族,1953年8月生,江苏镇江人。研究员,研究生学历,医学博士学位。现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中国红十字会会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终身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 12月1日,陈竺再次当选农工党中央主席。农工党是以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的参政党。陈竺本人的经历也与医药卫生密不可分。医者陈竺,曾在生命科学领域获得诸多成就,尤其是血液病学领域。回顾自己的学术生涯,陈竺动情地说:“雨露甘霖,是祖国和人民培养了我”。2007年担任卫生部部长,陈竺更深深感受到了中央对党外人士的莫大信任,发出“士为知己者用”的感言。

五年前首次当选之时,长期从事医疗卫生事业的陈竺曾诚挚表达了自己的梦想:要让每一个中国人病有所医、病有所防,人人都能健康生活。时至今日,陈竺说自己从未忘记初心,深感重任在肩。

“我们提出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的建议被中共十九大报告采纳,提出将人均期望寿命提高1岁列为‘十三五’规划的预期性指标等建议,被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吸收采纳。”陈竺说。

“社会服务是民主党派直接参与国家经济社会建设的重要方式,农工党要紧扣‘健康’‘绿色’‘扶贫’三大主题,集中力量、整合资源、统筹谋划。”陈竺介绍,未来五年将把同心全科医生特岗人才计划、中医科学大会、杏林春雨行动等一批初见成果的工作,培育成更具影响力的社会服务品牌。

陈竺说,接下来的五年,要继续扩大高层次专家队伍、优化界别结构。“争取发挥每个农工党党员的积极性,他们汇聚在一起就是一支贡献国家建设和民族复兴的重要力量。”

谈及未来,陈竺激情满怀,“身处如此伟大的时代,投身如此伟大的事业,何其幸运。”

致公党中央主席 万钢

万钢,男,汉族,1952年8月生,上海人,德国归侨。工学博士,教授。2005年12月加入致公党。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致公党中央主席、科学技术部部长、中国科技协会主席。回顾个人成长经历,万钢做过农民、当过老师、留过洋、回国后做过教授、院长,2007年又被任命为科技部部长并担任致公党中央主席。“在过去的十年中,我深深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对党外人士的无比信任,切实体会到人民对科技事业发展进步的重托和支持,也很荣幸能亲身体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性。”万钢说道。

谈及第三次当选的感受,他说,感谢致公党党员们的信任和支持,我感到十分荣幸,又觉得责任更重了。

“虽然致公党党员数量不算多,但声音不能小、作用不能小。”万钢说,“侨”和“海”是致公党有别于其他党派的特色,也是致公党工作的重点。近年来归国留学人员增多,海外侨界高度关注中国的经济社会进步和创新发展,他们可以从不同角度为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

谈及新的五年发展,万钢思路清晰、充满干劲。他表示,首先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这是未来五年首要政治任务;其次,以提升创新能力为重点,全面增强全党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等方面的履职能力;再次,发挥“侨”“海”优势,以服务“一带一路”为着眼点,凝聚侨心侨力,积极壮大对我友好的侨界力量,配合做好港澳台工作促进反“独”促统;此外,要做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把监督的过程变成推动解决问题和政策落地的过程,全面提升社会服务整体水平。

万钢深情地说,“新时代,致公党将传承初心之志,筑牢同心之基,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努力奋斗。我愿肩斯重任,带领大家再启新程。”

九三学社中央主席 武维华

武维华,男,汉族,1956年9月生,山西孝义人。2010年加入九三学社。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国农业大学植物生理学与生物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植物学会理事长。和草木为友,与土壤相亲,武维华这位在田地里成长起来的植物生理学家,把对土地对农业的感情,几十年如一日投入到专业的选择和钻研上。

当选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真挚地说:“大会选举我担任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定当不忘合作初心,牢记责任使命,恪尽职守,勤勉工作。”

由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的九三学社,如今已经走过七十二载春秋。武维华说,九三学社将一如既往继承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发挥界别特色,在新时代新征程中锤炼调研功夫、提升政治参与能力,将围绕科技体制改革、生态文明建设、精准扶贫、“三大发展战略”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开展研究。突出调研选题的问题导向,既要有前瞻性、全局性、战略性,又要切口小、具有可行性。此外,还将继续以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为抓手,努力提高监督本领和实效;创新工作思路,继续巩固和深化“多党合作新农村建设”“亮康行动”等社会服务品牌建设。

谈到九三学社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新目标,武维华说:“今后五年,我们将努力把九三学社建设成为政治清醒、信念牢固、参政有为、履职有力、科学民主、富有活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也就是成为思想更加坚定、履职更加坚实、组织更加坚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有信念,远方就不远;有担当,难事就不难。”展望未来,武维华信心满怀。他表示,将与广大九三学社社员一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努力创造出无愧于新时代的新业绩,奋力谱写九三学社的历史新篇章。

台盟中央主席 苏辉

苏辉,女,汉族,1956年5月生,台湾台南人。198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7年加入台盟,大学学历,经济学学士。现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台盟中央主席,全国台联副会长。苏辉出生在大陆,成长在大陆,身为台胞,她对两岸和平统一有着强烈的渴望。

“台湾,是我们每一位台盟盟员珍葆于心的故乡。那里有我们浓浓的乡土情怀、骨肉至亲,有祖辈们奋斗的足迹、挥洒的汗水和难以忘怀的岁月记忆。”苏辉说,“血脉相连”这句话,我们体会最深。我们要坚守信念,坚决反对“台独”,矢志不渝地做祖国和平统一的推动者。

苏辉曾长期在政府经济部门工作,2012年作为专职副主席进入台盟中央工作。回望来时路,苏辉感慨,“从政府部门到党派中央,跨度很大,我不敢有丝毫懈怠,始终用心、用情、用智地工作学习。”

能够亲身参与多党合作事业,感受中国共产党对民主党派的信任与支持;能够近距离触摸台盟厚重光荣的历史,感受前辈们爱国爱乡的情怀与担当;能够与广大台盟盟员一路同行,感受他们将个人成长与国家民族前途命运融为一体的奉献与努力,苏辉心中充满了感恩与力量。

苏辉表示,台盟将按照中共十九大明确的对台工作原则方针,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持续推进两岸民间交流合作,集中力量打造具有台盟特色的主题体验式交流活动,深入做好与台湾工商界、医师界、文化界等重点领域和重点台胞团组的联络交往,厚植两岸心灵契合的民意基础。

谈及未来五年工作,苏辉表示,我们要不忘初心,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拥护者,将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相结合,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巩固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王恺强 蒋天羚)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主党派 主席 工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国共产党 新时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