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谈体会 谋思路 提建议

浙江民企热议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17年12月29日 09:1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2月18日至2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第5天,浙江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结合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立足经济强省的实际,浙江省民营企业家第一时间抓好会议精神学习贯彻,谈体会、谋思路、提建议,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许多浙江民营企业家表示,正确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背景,正确认识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新要求,对任何企业的发展来说都意义重大。在中国经济转向质量发展的历史潮流下,经济社会的发展会更加呼唤新时代的企业家精神。对于民营企业来说,在新的时代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强化新时期企业家的社会担当,以更加积极的姿态迎接新时代。民营企业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要高瞻远瞩,决胜未来,要守正道,坚持价值投资,要传承企业家精神,推动产业健康发展。

军民融合发展为民营企业发展带来重大机遇。精功集团董事长金良顺说,精功集团在军民融合产业方面已经取得不少阶段性成果———合作完成了国内快舟火箭系列多个型号发动机壳体的研发生产和制造交付;合作研发生产的长鹰系列之天鹰无人机首架机在台州总装下线。金良顺建议,把商业航天作为浙江省“大湾区”战略构想的一个重要支撑,在绍兴建设商业火箭产业基地,在浙江沿海群岛建设商业航天发射基地,实现中国商业航天火箭在“绍兴制造+浙江发射”的宏伟构想。宁波天生密封件有限公司董事长励行根建议,建立“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或“军民融合科技创新中心”,形成军民融合创新的深度联合研发的合作新体制,让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装备得到军方应用,持续推动军民融合创新发展,助推经济发展。

聚焦新经济,巨星控股集团董事长仇建平表示,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新时代经济发展的指路明灯,将成为指导未来我国经济工作的重要思想。就实体经济企业而言,一方面要以信息技术、自动化技术等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提升传统产业竞争力;一方面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培育企业发展新动能,形成新的增长点。未来,巨星将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紧紧扣住新发展理念,加快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融合,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结合浙江省和地方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情况,天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建清建议,完善产业招商目录,大力度招引电子信息产业百亿级制造业大项目。

聚焦海洋经济,浙江海中洲集团董事长庄伟意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对当前及今后民营企业长期发展战略的制定,具有不可替代的指导和引领意义,必将进一步推动民营企业健康成长。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鼓舞了浙江海中洲集团通过坚持海洋资源可持续发展观和新的效益观,加强对海洋食品精深开发的信心。“下一步,我们将做好三点工作:一是建立海洋食品梦想工场,打造海洋食品自主品牌的研发基地。二是引进先进加工技术,进一步改进海鲜冷冻设备,提高海洋食品的保鲜质量。三是对接互联网,实现线上线下互动销售,让舟山绿色海洋食品走向更远、惠及更多民生。”

聚焦绿色经济,尖峰集团董事长蒋晓萌对推动水泥行业转型升级发展提出三点建议:政府可用政策引导鼓励水泥企业兼并重组、减量发展;集中生产、绿色开采,实现环境保护;水泥窑协同处置,向环保功能转型。

2016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央对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推进产权保护法治化有关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圣奥集团董事长倪良正建议,为了在司法审判中贯彻落实《意见》精神,让非公有制经济在每一个具体的案件中体会到公平正义,要摒弃“保护国有资产优先”的理念,依法平等保护非公有制经济的合法权益,坚持各类市场主体的诉讼地位平等、法律适用平等、法律责任平等。

作为非公经济年轻一代的宏胜饮料集团总裁宗馥莉表示,浙江的企业家在国家经济发展进程中,一直以“先行者”的姿态奋力前行。认真学习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是浙江民企继续走在前列的重要保证。谋求高质量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相互交织、相互支撑,需要企业发展的逻辑从“量变思维”向“质变思维”转换。宏胜将致力于在行业内培育新动能,挖掘产品新的服务型附加值,推动针对高质量的效率变革,发掘出了新的市场消费需求。(浙联)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经济工作 浙江 中央 工作会议 省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