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杭州市委统战部谋划2018年统战工作

2018年01月04日 16:06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落实“三个四”要求 做好“四篇文章”——杭州市委统战部积极谋划2018年全市统战工作


12月29日,杭州市委统战部召开务虚会议,谋划2018年全市统战工作。市委常委、统战部长佟桂莉强调,2018年全市统一战线要持续落实“四个意识”“四个化”“四个善于”总体要求,着力“强基础、提水平”“强队伍、提素质”,重点做好“贯彻”“深化”“创新”“夯实”四篇文章。

一、 做好“贯彻”的文章,在教育引导上精耕细作,凝聚统战新力量。

以学思践悟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发挥欧美同学会、知联会、新联会、海联会等各类统战性团体组织的作用,不断创新思想引导的理念方式,突出教育的针对性、精准化,扩大统战“朋友圈”。抓住改革开放40周年、“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将统一战线“凝心聚力建名城”主题活动不断引向深入,结合统战各领域主题教育实践,加强载体设计,丰富活动内涵,深化活动实效,最大限度地凝聚思想共识。

二、 做好“深化”的文章,在大统战工作格局谋划,压实统战工作的主体责任。

健全大统战工作格局,深耕基层统战工作,夯实基层基础,打通统战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压实主体责任。出台加强基层党组织统战工作的意见,明确工作职责、对象和保障机制。深化联系指导,着力打造“一区一品”、“一县一品”。推进延伸覆盖,探索完善楼宇统战、园区统战、街区统战等工作新模式。

三、 做好“创新”的文章,在各领域上精准施策,形成统战的新优势。

继续开展民主党派专项民主监督,推进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与社区结对共建,提升多党合作制度效能。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重点建设“新谊会”,深化“同心荟”平台,形成“1+13+N”组织网络。推进“鸿雁计划”“百灵计划”“雏鹰计划”,加强“人才库”动态管理。加强城市民族工作和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开展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以及宗教界“正言正行”系列活动。深化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做大“同心”众创基金,畅通民营企业进入新经济渠道,助力转型升级。重点做好港澳青年群体的工作,拓展港澳台青年实习创业基地、中国新侨创新创业基地等基地建设,成立海联会青年委员会,壮大港澳台海外爱国力量。

四、 做好“夯实”的文章,在队伍建设上精选善用,打造统战新高地。

着眼未来五年乃至十年,研究编制新一轮党外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深化党外干部实践锻炼基地共建工作。完善人才培养协作机制,统筹制定年度统一战线教育培训计划,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作用突出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杭州市委统战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统战工作 市委 统战部 杭州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