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国家卫生计生委:

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佳手段,抗病毒药物供应充足

2018年01月10日 08:43 | 作者:刘喜梅 石梦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10日电(记者 刘喜梅 实习记者 石梦竹)记者9日从国家卫生计生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佳手段,儿童、老人、慢性病患者、孕妇等高危人群应在流感高发季到来之前接种流感疫苗。

冬季是流感高发季节。今冬流感较往年流行一方面是因为气候异常,另一方面是今年流行的流感病毒优势毒株已多年未成为优势毒株,人群缺乏免疫屏障,因而易感人群较往年增多,多地医院门急诊诊疗压力也较大。针对这种状况,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在会上表示,流感是呼吸道传染病,也是接触传播的疾病,相对于勤洗手、戴口罩、通风换气等非特异性预防措施而言,疫苗仍然是最佳预防手段。

冯子健介绍,每年的8月到11月是疫苗接种的最佳季节。这是因为流感除了周期性的变动以外,还有非常明显的季节性特点,而每年11月中下旬到次年2月这段时间是流感季节性流行的高峰季节,所以在这个季节到来之前完成接种,才能使受种者得到较好保护。如果在9-11月份没有完成接种,仍然可以在次年3月之前的流感流行季接种,但最好是在11月份之前完成接种。

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则表示,除了接种疫苗,口服达菲(奥司他韦)、扎那米韦、帕拉米韦等抗病毒药物,也可以有效治疗流感,这些药物的最佳服用时间是流感症状出现后的48小时之内。她同时强调,我国抗病毒药物的供应保障充足,且这几种抗病毒药物均可以国产化生产。

编辑:赵彦

关键词:国家卫计委 疫苗 预防流感 抗病毒药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