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上趣团队”在台湾青年交流会上大放异彩

2018年02月05日 10:22 | 作者:孙萌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



由福建省台胞联谊会举办的第六期台湾青年电子商务培训班1月21-28号在厦门举行,100多名有志于到大陆创业、就业的青年参加了培训。培训班期间,学员将学习电商发展现状及趋势、店铺后台操作、运营规划营销推广以及跨境电商的发展趋势等等丰富课程,还将前往福建知名企业开展实训。全国政协副主席林文漪,全国台联党组书记、会长黄志贤,中国贸促会副会长王锦珍,福建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臧杰斌,福建省台联会长江尔雄,福建省台办副主任吴一明,福建省台联副会长梁志强等省直有关部门领导,厦门市副市长国桂荣等厦门市有关领导,以及台湾中华基金会董事长董建华、台湾海峡两岸公共事务协会理事长邓哲伟等台湾嘉宾及百名台湾青年学员参加了结业式。结业式由福建省台联会长江尔雄主持。

据悉,本期培训班从1月22日开班,来自台湾10多所高校的台湾青年通过为期七天的培训,学习了电商发展现状及趋势,新零售下的新快消、“人货场”及供应链和技术变革,店铺创建及店铺后台操作、运营规划、营销推广,内容电商的概念、内容电商的未来以及跨境电商的发展趋势等课程,台湾青年还参观了厦门海沧区青创园、思明区北大创业训练营等地,并赴福建七匹狼集团、厦门嘉晟集团、厦门大洲控股集团等著名企业开展实训。培训班由福建省台联、台盟中央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委员会、中国贸促会台港澳企业服务中心、厦门市台联和淘宝大学泉州培训机构联合主办,由全国台联、中国贸促会指导。在培训班结业式上,作为扎根福建的青年创业团队台湾上趣团队,还应邀参加了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分享交流会座谈,他们用在福建四年的“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经验赢得两岸与会者的经久不息的掌声。

台湾上趣团队景观设计师张欣颐在与台湾青年分享经验时表示,上趣团队来到福建,并不是“形而上”地在改变乡村,而是实实在在地去乡村生活,在生活中了解、发现、挖掘当地的可塑性,与当地人成为朋友、家人,再去思考如何让当地的生活变得更好。从初次遇到福建泰宁县的美丽乡村建设亮点之一的“耕读李家”开始,团队一步一个脚印,从“李家”出发,在时任福建省委书记尤权亲切关怀指导下,上趣团队又深入宁德“下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扶贫精神,在下党村提出了“一杯草药茶”设想,并完成一系列规划设计,并很快进入实施阶段;此外,上趣团队在福建建宁县美丽荷苑策划了“荷欢修竹”的生活,在南平市建阳县依托历史文化打造“水美城交流中心”,在大源将古傩文化遗产移植到公园规划和广场舞台设计……

张欣颐表示,台湾上趣团队在福建乡村深耕四年,发展取得一定成就,虽有他们把台湾一些乡村建设的理念发挥的作用,但更主要是与福建省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对台湾青年在大陆创业的支持及帮助密不可分。发言中张欣颐还列举了时任福建省委书记尤权深入基层,与该团队亲切交流的情况,谈到福建出台的若干惠及台湾青年的政策。

据了解中共十九大后,上趣团队还回到台湾,与台湾几所大学学生开交流会,分享他们在大陆取得的成果,鼓励台湾青年应该“走出来”,到大陆来试试,大陆会给比台湾地区要多得多的青年施展才华的机会。截至目前,已有10位来自台湾高校的青年来到福建,与上趣团队一起为“美丽乡村”建设共同奋斗。

记者 孙萌萌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台湾 青年 团队 福建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