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西藏召开全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会议

2018年02月05日 16:39 | 作者:冯骥 | 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到: 

2月2日下午,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全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区党委书记、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吴英杰等出席会议。记者姚海全摄

2日下午,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全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战略思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以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根本方法,全面总结成绩,科学分析形势,统一思想认识,集中火力、精准发力、齐心协力,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更强的责任担当,向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发起总攻,坚决打好打赢这场攻坚战。

区党委书记、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吴英杰出席会议,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洛桑江村主持,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齐扎拉讲话。区党委常务副书记、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丁业现,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庄严出席。

区党委常委罗布顿珠、旦科、王拥军、曾万明、姜杰、边巴扎西、何文浩、白玛旺堆出席。

会议通报了2017年度全区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评估情况,安排部署了西藏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

会议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把扶贫开发作为关乎党和国家政治方向、根本制度和发展道路的大事来抓。总书记带头深入最贫困、最边远、最闭塞的地区考察调研,先后四次主持召开跨省区脱贫攻坚座谈会,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为全国脱贫攻坚战画定了作战蓝图、指明了总攻方向、提供了战略战术指导。特别是总书记给隆子县玉麦乡群众的回信中,要求我们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这是总书记和党中央交给我们的一项神圣而光荣的使命。我们一定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向党中央对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看齐,把能否如期完成扶贫开发任务上升到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把脱贫攻坚与确保国家安全、守护边境安宁相结合,与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相结合,与改善群众生活、夯实基层基础相结合,下定决心、众志成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经济社会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

会议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区党委、政府向总书记和党中央立下的军令状,也是我们向全区各族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区党委、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聚焦精准、综合施策,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

会议指出,全区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把如期脱贫摘帽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把实施“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战略贯穿于脱贫攻坚全过程,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区别对待,把资金项目集中向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村、特困群体倾斜,握指成拳、集中力量,不折不扣完成这项光荣的政治任务。

一要准确把握政策。做实做深做细各项基础性工作,切实做到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严格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等标准,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坚决反对福利主义。

二要抓实产业扶贫。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将短平快、立竿见影的扶贫项目与长期稳定脱贫的产业发展结合起来,重点发展见效快、持续性强的产业,大力培育和发展各种形式的合作经济组织、龙头企业带动辐射的经营模式,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业,吸引能干会干的内地群众参与带动更多群众吃上“旅游饭”。

三要推进易地搬迁。积极稳慎、切合实际,加快推进同步搬迁,统筹推进昌都“三岩”片区跨市易地搬迁、高海拔等特殊区域农牧民易地搬迁,加快推进边境小康村建设,强化后续脱贫措施,进一步提升搬迁质量与脱贫效果。

四要改善基础条件。聚焦乡村振兴战略,聚焦边境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出行、通讯、供电、饮水等,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脱贫致富创造条件。

五要强化金融支持。主动加强对接,完善激励和约束机制,推动实施特惠金融政策,充分发挥好政策性金融和开发性金融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创新金融扶贫方式,增加农牧区金融产品和服务。

六要激发内生动力。改进工作方式方法,用科学的态度营造起扶贫扶志扶智的环境,充分运用职业技术培训等平台,注重培育贫困群众的基本技能,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贫困群众教育、文化、健康水平和综合素质。特别是要做好控辍保学工作,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强化责任,严格执行贫困县县委书记、县长不脱贫、不摘帽、不调离这条铁纪。要选派精兵强将,把优秀干部选派到脱贫攻坚基层一线担任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同贫困群众一起干,带着群众示范干。要用好人、选好一把手、配强领导班子,发挥好村(居)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要严格执纪问责,加大督查考核,加强专项审计,严查贪腐问题。要加大宣传力度,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共识和行动。

自治区省军级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市地、县区设分会场。(记者冯骥)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脱贫 攻坚 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