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把握六个关键环节

广元着力推进政党协商规范化制度化

2018年02月06日 09:39 | 作者:杨东河 | 来源:团结网
分享到: 

把握六个关键环节

广元着力推进政党协商规范化制度化 


本报广元讯 2016年12月,中共广元市委七届二次全会做出了“推动绿色发展,实现绿色崛起,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的决定。着眼中共广元市委关于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的重大决策部署,广元市将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作为2017年度政党协商主题,并在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前,组织各民主党派深入康养小镇、黑石坡国家森林公园、苍溪全域旅游进行现场调研。

近年来,广元市坚持务实协商、讲求实效原则,把握主题选择环节、计划制定环节、调查研究环节、协调沟通环节、协商保障环节、意见反馈环节等六个关键环节,着力推进政党协商规范化、制度化,提升了民主党派在党委决策协商中的参与度、吸纳度、影响度,确保中共广元市委的决策部署更民主、更科学,成为全社会最大公约数。

把握主题选择环节。在确定政党协商主题时,始终把握围绕中心着眼、服务大局定位、促进发展选题、关注民生立议的工作思路,保证选题与中心工作同向,与阶段重点对接,与现实需求对路。

把握计划制定环节。中共广元市委统战部积极把握计划制定环节,根据中共市委对统战工作目标考核任务要求,每年初协助中共市委提出政党协商年度计划的建议,明确每次协商的主题内容、协商形式等相关事宜,报中共市委主要领导审定同意后,以市委办公室正式文件印发相关单位,执行并落实。据统计,2016年以来,中共广元市委先后开展各类政党协商会议15次。

把握调查研究环节。广元市各民主党派根据年度政党协商计划确定的主题内容和时间安排,积极参加由承办单位在协商前统一组织开展的专题调研,掌握了解情况,同时,提前召集本党派成员广泛深入调研,收集意见建议,主动进行研究思考,形成发言材料,确保召开高质量的政党协商会议。

把握协调沟通环节。中共广元市委统战部及时做好与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的工作汇报,加强与相关承办单位及参会统一战线各级组织、各界人士的联系沟通。同时,在每年广元市两会期间,加强与广元市政协的沟通联系,共同组织召开好建言献策会。

此外,中共广元市委统战部还积极把握协商保障环节和意见反馈环节。为提高协商质效,广元市先后制发了关于加强政党协商、在政府工作中加强同民主党派联系的贯彻实施意见,及时调整完善了中共广元市委市政府市级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创新制定了加强机关统战工作、市政府有关部门与民主党派对口联系考评办法和民主党派工作经费保障机制,在政党协商基本形式中增加了建言献策座谈会,在政党协商保障机制中增加了督查通报机制、细化了考察调研机制、协商反馈机制等创新内容,为开展政党协商提供了有力保障。(杨东河)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协商 政党 环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