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斩断伸向老人的“黑手”

2018年02月06日 09:51 | 作者:孙建新 杨小红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分享到: 

“2015年的时候我中了风,医生诊断是脑梗,血压也很高。后来我去买了这个牌子的羊奶粉,血压、血脂降下来了。”……

近日,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一家酒店会议室里,一场“保健品讲座”正热烈进行着。在主持人的邀请下,不时有老人上台分享吃了某品牌羊奶粉之后的好处。随后,一位姓江的负责人抛出了买一箱送一箱、买奶粉送生态净化器等优惠活动,竭力向会场的120多位老人推销产品。

安吉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很快接到了群众举报。当执法人员进场检查时发现,上述羊奶粉的检测报告中居然没有产品名称,且该奶粉的生产厂家曾多次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通报,2次抽检有16批次不合格。因为活动现场负责人无法出示完整的奶粉检测报告,安吉县食药监局执法人员带回部分产品进行检测。现场活动被叫停。

在“免费”“送礼”“回馈老客户”等名词的吸引下,老年人通过听讲座,买下被夸大了功能且价格不菲的产品,最后后悔不已的案例常见诸媒体。今年以来,湖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采取“宣传引导、规范管理、公开曝光、示范引导”等措施,着力加强保健食品市场监管,重点加强对会议营销保健食品和欺诈虚假宣传等行为的监管力度,取得良好效果。

2017年,湖州市食药监局分别下发《湖州市保健食品非法会议营销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和《湖州市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加大保健食品的整治力度。

同时,湖州市食药监局还加大了保健食品科普知识宣传力度,持续深入地开展保健食品知识宣传进社区、进学校活动。通过举办知识讲座、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小册子等,提高群众特别是中老年人对保健食品的认识,倡导理性消费。

湖州市食药监局严格执行保健食品监管信息公示制度,对检查结果按信息公开要求公开,对违法行为在曝光栏进行曝光,坚决打击保健食品非法宣传、非法经营、非法生产等违法违规行为,使失信者一路红灯、寸步难行。

编辑:赵彦

关键词:老年人 保健品 陷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