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河南商丘市政协医药卫生界委员聚焦“医养结合”

2018年02月06日 13:50 | 作者:靳新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

河南商丘市政协医药卫生界委员聚焦“医养结合”

人民政协报讯 “目前老年人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和生活照料需求叠加的趋势越来越凸显,有限的医疗和养老资源彼此相对独立的服务体系,已远远不能满足老年人的健康养老服务需求。”1月12日,在河南省商丘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分组讨论中,不少医药卫生界委员将目光聚焦在“医养结合”上,纷纷建言献策。

针对养老机构“一床难求”与医疗机构床位利用率低并存的现状,市政协常委陈瑞杰,委员齐慧、朱玉民建议:政府应尽快出台政策,推动民政部门与当地医疗机构相结合,把保障老年人基本健康养老需求放在首位,对有需求的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以医养机构为依托,做好康复护理服务,着力保障特殊困难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

“要加强政府主导统筹,建立定期会商机制。将医养结合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纳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市政协常委石红英建议:在规划方面,相关职能部门可以把促进医养融合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之中,加快发展具备医疗服务能力的护理型养老机构,制定完善医养结合服务机构设置标准,探索建立相应的政策体系和管理规范。

市政协委员徐河山、张璐建议:要大力发展“医养结合”的养老事业,积极探索“互联网+医疗”的新模式,把老年人的信息纳入互联网管理;创建老年人康复中心,建立集老年医疗康复、护理保健、生活照料、临终关怀等于一体的养老新模式,增强“大病可医、小病可疗、无病可养、临终可孝”的医养新功能。

“养老工作是一项投入多、回报少的事业,鼓励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结合,有利于融合资源,充分发挥整体优势。”市政协委员朱伯健、董静建议:政府可以一方面鼓励公立医院依托现有的医疗资源,充实养老服务机构;另一方面鼓励有条件的养老机构,联姻公立医院,提供专业化医疗服务,建立医疗型护理院。(靳新辉)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养老 政协 委员 医养结合 老年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