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天津市政协建言推进健康医疗养老产业融合发展

2016年06月15日 11:01 | 作者:刘平 | 来源:天津日报
分享到: 

6月14日,市政协召开2016年第三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推进我市健康、医疗、养老产业融合发展”建言献策。市政协主席臧献甫主持会议并讲话。副市长曹小红应邀出席。市政协副主席朱丽萍、田惠光和秘书长李金亮出席。

座谈会上,市政协委员和有关专家学者孙学瑞、李静、解鸿翔、缪明、朱铭来、董刚、张婼婼等分别作了发言,围绕推进医养融合发展、创建居家养老医养结合新模式、加快发展机构养老医养结合模式、完善以社区为平台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加快医养结合人员队伍建设、推进老龄用品业发展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市委研究室、市政府研究室、市发展改革委、市卫生计生委、市财政局、市民政局、市人力社保局有关负责同志到会听取意见建议,并与委员协商讨论。

与会委员建议,一要加强政府主导,完善顶层设计,尽快出台本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提高健康医疗养老产业融合供给的精准性。二要加快本市医养结合养老机构建设,制定《天津市养老设施布局专项规划》,充分利用本市现有养老机构资源促进医养结合,将养老机构内设的医疗机构纳入医保报销范围,探索医保支付新方式。三要进一步完善以社区为平台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加大对专业机构参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扶持,引导医疗、养护、家政等资源进入服务市场,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居家养老医养护一体化服务体系建设,并给予政策支持。四要加强社区卫生建设,创建医养护一体化服务新模式,建立可持续发展的财政补偿机制,探讨建立科学合理的医保政策和价格政策。五要进一步培养“健医养”融合发展人才队伍,制定配套激励政策,加强社区医护人员培训,制定养老护理员专业技术职称制度,开辟护理员来源新渠道,吸纳本市下岗职工和对口援建地区劳动力等充实护理员队伍。六要探索将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纳入基本医保体系,积极争取成为国家试点,构建多渠道多主体的筹资机制,完善长期护理服务标准,鼓励引导商业保险公司推出多层次的长期护理保险及老年人意外伤害险等。七要大力发展老龄产业,准确把握多元化的老年需求,开发多样化的老龄用品,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完善老龄用品市场准入和产品认证制度,通过扩大税收优惠范围、政府补贴等途径支持创业型和小微企业发展。

臧献甫不时与大家互动交流。他指出,推进本市健康、医疗、养老产业融合发展,是妥善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的必由之路,是养老服务的重要发展方向,是民心工程和具有市场潜力的服务产业,对于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文明和谐,推进美丽天津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联系广泛、渠道畅通、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围绕构建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医养护人员队伍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和服务管理评估体系、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等重点问题,继续深入调研论证,积极建言献策,提出更多有效管用的意见建议,为推进本市健康、医疗、养老产业融合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市政协有关部门要认真整理委员的意见建议,以专报形式及时报送协商成果,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会前,田惠光带领市政协医卫文体委员会,组织部分市政协委员、党派成员和专家学者,成立6个课题组,围绕“推进我市健康、医疗、养老产业融合发展”专题进行了调查研究,并赴上海市、浙江省、青岛市学习了先进经验和有效做法,结合本市实际研究提出了对策建议,为开好这次协商座谈会打下了良好基础。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天津市政协 健康 医疗 养老 融合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