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李霄冰: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发展

2018年02月06日 16:13 | 作者:李霄冰 |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 

作者:桂林市委党校副教授 李霄冰

党的十九大强调,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是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必然要求,是协调各种利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关键举措,是新时代密切党群关系的内在要求,是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客观需要。近年来,广西在探索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过程中,突出严责任、创品牌,强服务、重统筹,扎实做好城市基层党建各项工作,取得一定实效。但一些城市的基层党建工作还存在不少与城市化进程不适应、与群众期盼不符合的问题。比如,党建工作保障基础薄弱,条块分割的管理体制、简单粗放的工作方式与社会治理的复杂多变不适应,街道社区党建作用发挥不够突出、在党建创建模式方面的创新力度不够大等等。面对这些新情况新问题,如何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是当前我区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为此,应树立城市大党建工作理念,推动全区城市基层党建从“基层自转”向“上下用力”转变、从局部推进向整体推进转变。

以“区域党建”为新理念整体谋划,构建城市党建新格局

新时代对城市党建工作提出了新问题新挑战,比如大量流动人口进入城市成为没有户籍的城市群体,城市建设管理还存在老城改造、房屋拆迁、物业管理等短板。如何做好管理工作,单靠街道社区党组织力量是不够的,必须各方面党组织协同努力。构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应坚持系统思维、统筹思维、战略思维,把城市区域内的党建工作作为一个整体来审视、谋划和推动,形成各领域党组织互联互动、共治共管、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大格局。全面推行街道“大工委”制、社区“大党委”制,联合社区各界力量、调动社区资源共促街道发展,积极主动融入区域化党建。

以推进提升为动力协同发力,理顺四级联动体制机制

从各地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实践看,优化机制,要健全市、区(市、县)、街道、社区党组织四级联动体系。以强化基层党建、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的机构和力量为目标,根据本地实际,按照精简、统一、高效的原则,调整优化街道内设工作机构,健全党组织联动体系。一是在组织联动上,在市、区(市、县)、街道、社区四级建立党建联席会议,明确成员单位职责,上下协同配合,定期沟通情况,研究解决问题。二是在责任联动上,建立健全四级联动的明责、履责、问责体系,层层压实责任。三是在制度联动上,建立四级联动的基层党建调度通报制度、动态管理制度、督促检查制度和跟踪问效制度等。此外,适当向下延伸,向网格(单位)党支部和楼院党小组联动,探索构建深入基层“末梢”的六级联动机制。

以街道社区党建为重点加强统筹,推动各类基层党组织融合共建

街道、社区是党在城市工作的基础,其党建工作,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一是突出加强街道、社区党建工作,坚持把加强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组织起各类资源力量,协调好各方利益关系,共同投入到城市基层党建事业;二是加强对社区建设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凝聚各方面推进社区建设的整体合力;三是以城区、街道和社区党组织为主轴,以分布在城市的各类基层党组织为点和面,实现党建资源上共享、党建平台上共建、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上共联、党员教育管理上共管,推动不同传统领域党组织之间、传统领域与新兴领域党组织之间、新兴领域与新兴领域党组织之间的融合共进、整体提升。

以“智慧党建”为新载体提升服务,开启城市党建新模式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运用“互联网+”的思维,引进新媒体技术,着力推进“智慧党建”,把党组织建在网上、把党的工作覆盖到网上,畅通服务党员群众“最后一公里”网络。一是把党建阵地建到网络上。通过加强党的建设,引领互联网业健康发展,通过网络了解民情、汇集民意,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牢牢占领党建宣传教育主阵地;二是把管理服务拓展到网络上。运用“互联网+”技术,把基层党建、基层治理、公共服务等内容整合在一起,负责受理、解决或移交相关部门解决群众诉求,真正实现群众“线上”点单,党员干部“线下”服务;三是把组织活动开展到网络上。建好用好党内网络信息管理系统,探索创新虚拟支部,通过开通党员在线、党员e家等方式,形成电话、网络、短信“三维一体”综合支部覆盖平台,将组织工作会议、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等搬到网络,实现教育培训、组织动员“一呼即应”。

以“品牌党建”为新引擎力创精品,实现城市党建新突破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突出城市特色,进一步强化党建品牌的示范、辐射和带动效应,规范党建品牌的创建。按照“推动工作重心下移、发挥自身特色优势、打造城市党建精品”的工作思路,创建工作措施实、工作载体新、主题内涵深、推广价值高的城市党建品牌。一方面分类指导,激发基层活力。引导各级党组织立足解决突出问题,精心创建党建品牌,在各个层面上创建具有自身特色和亮点的党建品牌,形成各市党建品牌建设梯次。另一方面,坚持典型引路,全面提升水平。在原有城市基层党建品牌创建的基础上,力创在市级层面创建一批城市社区党建、机关党建、国企党建品牌,实现城市党建新突破。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基层 党建 创新 城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