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杭州援疆助力阿克苏群众实现幸福梦

2018年02月07日 10:34 | 来源:新疆日报
分享到: 

2017年,是杭州援疆二十周年,也是第九批援疆开局之年。

这一年,杭州援疆人见证了阿克苏市多浪第一幼儿园拔地而起;见证了杭阿两地干部人才交流交往交融;见证了电商产业发展和“十城百店”工程带动农民致富;见证了一户户维吾尔族农牧民搬进安居富民房;见证了无影灯下援疆医生救治的一个个生命;见证了三尺讲台上援疆教师讲授的一堂堂课程……在31名援疆干部和杭州后方的共同努力下,阿克苏各族群众的幸福梦在逐步构筑,逐步实现。

助力有房住

2200户阿克苏居民住进新房

对于阿克苏市依干其乡依尔玛村村民艾尔肯·阿合尼亚孜来说,去年是个“好年”。因为他家以前50平方米破旧的透风的土木结构老房子,变成了80平方米钢筋水泥新房子,还有了暖气。

艾尔肯是村里的贫困户,去年初他申请了安居富民房项目。与他结亲的杭州援疆干部庄伟庆获知此事后,主动帮他建房子,从场地勘察到房屋设计全程参与。老房子推平了,砖头也运来了,但艾尔肯缺钱买水泥和钢筋。于是,庄伟庆自掏腰包7000余元,帮艾尔肯落实了盖房需要的钢筋和10吨水泥。

住在暖烘烘的新房里面,艾尔肯算了笔账。“政府补贴30500元,亲戚又帮我买了钢筋和水泥,盖这个房子我自己才掏了1万多元。”

2017年,杭州市安排援疆资金2200万元;在阿克苏市新建和改扩建安居富民房2200户。同时,还安排500万元建设了15个文化礼堂,并对全市已建成和即将建成的文化礼堂进行资金补助,确保教育教化进礼堂,民俗风情进礼堂,礼节礼仪进礼堂,文化文艺进礼堂;安排2100万元对阿克苏市30个村级组织阵地建设进行补助,让更多村民有地方开展集体活动。

助力有钱赚

冰糖心苹果从“卖不掉”到“收不到”

买热木尼沙汗·吐尼亚孜家中有25亩苹果园。15年前,她丈夫因车祸去世,家中失去顶梁柱,两个正在读书的孩子也因此差一点辍学。如今,小女儿就要考大学,她不希望孩子因贫失学。

在一筹莫展之际,阿克苏电商协会会长朱学森与她签订了苹果收购合同。结果,她家的苹果卖了七八万元,有了这笔钱,她的小女儿上大学的难题就迎刃而解了。

“我手上还有几百吨阿克苏冰糖心苹果的订单,但果园里已经没果子可收。”朱学森说,以前是苹果卖不掉,现在是收不到。

阿克苏市素有“塞外江南”的美誉,全市每年产苹果、核桃、红枣、香梨等果品40多万吨,林果业占农民人均收入的50%。但是,果子的销路和价格一直是个大难题。

2014年,杭州市援疆指挥部就把电子商务培育工程列为援疆重点项目,开展电商人才培训,援建电商产业园,研究电商发展政策,扶持电商产业发展,促进果品销售和农民增收。

2017年,杭州市援疆指挥部重组阿克苏市电子商务协会。通过协会运作,目前已对阿克苏冰糖心苹果等农产品进行品牌策划,申报注册了“阿克苏冰糖红”品牌,对10余家会员果品销售企业进行了信息备案;在杭州、广州、成都和山西运城建立四个果品分仓,仓储能力达1.5万吨;与阿里巴巴达成合作,“双11”这天仅用了6小时就卖出80多万公斤阿克苏苹果。同时,电商平台还与浙江省援疆指挥部推出的“十城百店”工程结合,仅阿克苏苹果销量就已突破1万吨。

产业是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支柱和命脉,没有产业的支撑就没有经济的发展。去年,杭州援疆在阿克苏市托普鲁克乡投资1500万元建成袜业园,建设过程中帮助联系企业入驻,指导当地相关部门做好员工培训。预计过不了多久,当地维吾尔族村民就可以就近转移就业了。

此外,通过浙江省援疆指挥部牵线,杭州福光工贸有限公司签订2亿元投资意向协议,在阿克苏建设LED产业园;阿克苏投资环境推介会现场签约招商项目2.1亿元;指挥部还先后与迪安诊断、杏辉药业等10余家企业建立投资意向联络。

助力有书读

幼儿园建起来“杭派”教育引进来

家住阿克苏市多浪片区巴里当社区5岁的维吾尔族小女孩乃菲萨·艾克拜尔,按照女孩爸爸艾克拜尔·买提尼牙孜的设想,再过两年就送女儿去读小学,幼儿园就不上了。因为周边没有一所公办幼儿园,读民办的家里又负担不起。

然而到了去年9月,乃菲萨却背起小书包和其他560余名维吾尔族孩子一起,走进了一家刚落成的崭新幼儿园,并且学费、伙食费等等全免。这是怎么回事呢?

2017年,杭州市援疆指挥部了解到少数民族较集中的多浪片区有1800多个适龄儿童,正面临没有公办幼儿园可上的处境后,决定援建一所幼儿园。

幼儿园投资2041万元,仅用了132天就建成了。当年8月6日,浙江省党政代表团赴阿克苏考察时,交付了多浪幼儿园项目钥匙并点赞,称“不论是规模、占地,还是硬件建设,在杭州可能是一流,在全区肯定是一流的,在阿克苏市肯定是第一的。在进疆短短不到6个月时间,能够交付这么漂亮的一个幼儿园,这就可见援疆干部的一种精神面貌、援疆干部的一种工作作风援疆干部的一种政治担当。”

除了建幼儿园,杭州教育援疆可谓硕果累累。去年开展了“听课千节结对百人”教育传帮带活动,援疆教师已结徒47人;开展“智慧+空中丝路课堂”项目,聘请杭州名师开课13场次,吸引阿克苏师生6000余人次观摩,基本实现当地80余所中小学全覆盖;选派17名阿克苏骨干教师、35位幼儿园园长等赴杭交流培训;邀请杭州高级中学等名师团队来阿交流58人次,等等。这些举措有效提升了阿克苏当地的教育教学水平。

目前,杭州教育援疆已拟定三年目标:至2019年,将先后援建阿克苏市高级中学、多浪第一幼儿园及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并利用杭州教育资源,从软件上支撑三校(园)成为阿克苏市乃至地区的教育教学示范中心,开展美好教育,初步形成从学前到高中的十五年杭派基础教育示范线,从而将杭州智慧教育在阿克苏落地生根,引领辐射阿克苏市基础教育水平整体提升。

助力有医疗

让老百姓少生病、看得好病

18根8到10厘米长的针,你能吞下去吗?去年一位22岁的阿克苏姑娘轻生,就干了这样的傻事。吞下去之后肚子痛得不行,不得不到医院求医。杭州援疆医生蒋霞看了检查单后,利用胃镜和钳子帮她取出异物,免去了她开刀之苦。

2017年,杭州选派5名医生到阿克苏开展健康援疆工作,因技术精湛,被当地医护人员敬称为“A5”团队。全年,援疆医生在阿克苏人民医院门诊人次2141例,手术126台,结对徒弟10人,开展新技术新项目17个。同时,医疗团队还多次赴乡镇和团场,为农村居民义诊。

为提升阿克苏市骨科病医疗水平,去年杭州市援疆指挥部积极协调,促成阿克苏市人民医院与富阳中医骨伤医院合作。同年5月,邀请时任富阳中医骨伤医院副院长王人彦来阿传技;11月,“张玉柱全国知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站)”落户阿克苏,富阳中医骨伤医院副主任医师黎键在阿克苏1个月的时间里,为当地医生开展系列培训,传授中医正骨等技术,启动骨科康复业务。

为了让阿克苏百姓“不生病,少生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杭州援疆提出了“健康援疆1+1”模式:工作范畴方面,治好病+少生病,关注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技术手段方面,互联网+组团式,发挥好叠加效应;工作方式方面,工作室+传帮带,做好这两者的建设工作;受援单位方面,疾控中心+市人民医院,资源投入向重点单位倾斜。

助力有保障

杭州爱心温暖在读学生及贫困家庭

在阿克苏市多浪第一幼儿园建设过程中,杭州市援疆指挥部联合《杭州日报》、浙江阳光爱心公益等单位发起了旨在帮助贫困儿童入学的“多浪公益行动”。第一季募集善款以及冬装、图书等钱物总计近100万元。

2017年,杭州市援疆指挥部还联系了浙江新胜大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4家杭州企业开展爱心捐赠活动,共向阿克苏市教育系统捐赠265台教学电脑设备,分赠给阿克苏市高级中学、市十四小等7所学校。

杭州市援疆指挥部指挥长杨国正介绍,去年杭州社会各界共向阿克苏市捐赠爱心款物价值300余万元。这些爱心活动促进了杭阿两地的交往交流交融,促进了民族团结。

第一年援疆,杭州第九批援疆干部就全力以赴投身到“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当中。去年3月25日,16名干部带上大米等生活用品来到依干其乡依尔玛村“认亲”。之后,他们定期来村里走访,有的干部帮亲戚盖新房,有的干部帮助解决读书就业问题,有的干部还认了“干儿子”“干女儿”。杭州市援疆指挥部还积极帮助亲戚脱贫,去年把依尔玛村16户亲戚家的总共108吨苹果全部包销了,价格都高于市场收购价。去年12月18日-22日,指挥部还组织开展了“结亲周”活动,16名援疆干部和维吾尔族亲戚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

2017年,杭州实施援疆项目31个,总投资57519万元,安排援疆资金18027万元。今年,援疆指挥部将始终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第六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工作中坚持“八个突出”,实现“八个杭州”:队伍管理突出严管厚爱,锻造杭州援疆铁军;产业就业突出电商招商,形成杭州援疆特色;脱贫攻坚突出精准帮扶,展示杭州援疆大爱;项目建设突出质量速度,创造杭州援疆品质;教育援疆突出精品示范,打造杭州援疆品牌;医疗援疆突出精准施策,建树杭州援疆口碑;“三交”工作突出融合互动,体现杭州援疆优势;融入地方突出体现尽心尽职,展示杭州援疆形象。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援疆 杭州 阿克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