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藏历新年说藏戏

2018年02月09日 11:04 | 作者:徐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藏历新年是藏族人民的传统节日,从藏历元月一日开始,到十五日结束,持续15天。2018年藏历新年和农历新年恰巧是同一天:公历2月16日。表演和欣赏藏戏是藏族同胞欢度新年的年俗之一,在这里就来说说藏戏的前世今生吧。

藏戏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长期关注的艺术项目,是中国难得的、独立发展的、技艺完整的优秀剧种。

一说到藏戏的始祖,许多人就会把藏戏与公元八世纪时期莲花生大师在西藏首创的“欠姆”(也就是汉族人所称的“跳神”)活动联系起来。想当然地以为莲花生大师就是藏戏的始祖,而这一说法,也曾在戏曲界流传了较长时期。然而,经过仔细考证以后人们发现:在“阿吉勒姆”(藏族戏剧)与“欠姆”(佛教跳神)这两者之间,并没有必然联系。

多年以来我踏访高原,查阅了大量资料,请教过青海、西藏、甘肃、四川四省区的多位学者和民间人士,还曾多次得到了青海、西藏两地博物馆、档案馆的帮助,通过搜集资料、精心分析,初步理出了藏戏发展历史的一些重要线索。

在公元八世纪,也就是藏王赤松德赞执政时期,巨大的桑耶寺建成,赤松德赞从天竺国迎来高僧莲花生大师,特别恭请他根据释迦牟尼佛祖《佛教密宗》四部学说中的(瑜伽部,金刚舞)一节,组织大型跳神法会,以驱除鬼魔、酬谢神灵、赐福民众,同时为这所大寺院举行开光典礼。

这件事在当时影响很大。从此,藏传佛教的开光仪式便延续至今。这就是在以后西藏各个寺院中广泛兴起“欠姆”跳神活动的来历。

而藏戏的始祖,在起源上则正好相反。它是以民间歌舞为表现形式、以西藏宗教故事为内容、全面融合了高原民俗与劳动生产活动形态的综合性群体表演艺术。

藏戏在青藏高原的最初形成时间,已无从考证,真正的始祖也无从溯源,那个时代和那个人,应该距现在很久远了……

被后人奉为“藏戏始祖”的人,颇具传奇经历:

在十五世纪初,西藏噶举教派有位大僧人,名叫唐东杰布。相传他一讲经,后背上就会发出金光,空中就会溢出香气。他曾许愿:以自己毕生之力,在雪域高原的各条江河上,建造桥梁,通联商旅、为众生谋利……为此,他身披袈裟,倾力化缘,虽历时4年,前后共踏破了15双厚实的皮靴,但筹募造桥经费的事,还是没有完成,而他自己,也因此衰老了许多。到后来,他无意间发现,在无数信众当中,有7位姊妹天生丽质、聪明俊俏、楚楚动人,个个都能歌善舞。于是,他便请人把她们一一招来,组成了一个不大的戏班子,唐东杰布以佛教故事为主题,运用智慧,自编自导了一出具有引人入胜故事情节的戏剧,并组织到各地演出。为此,人们把唐东杰布尊奉为藏戏的祖师,把藏戏称为“阿吉勒姆”。有意思的是在藏语中,“阿吉”的本意是指大姐或女人,甚至就是特指美丽的女人;“勒姆”的本意就是天上的仙女,那些轻盈可爱的小飞人。

应当说,人们对此问题的考证,还远远没有结束。

藏戏起源于民间,兴盛于高原。

就像雪莲花那样,生生而不息。

……

经过一代代艺人的整理和改进,藏戏不断发生着变化。它真正变成独特而完整的艺术形式,大约是在十六世纪以后的事情。

翻阅一系列青藏高原民间藏戏的资料,人们发现:在青藏高原的各个历史时期,藏戏剧团都有着普遍的分布。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藏戏的魅力凝聚了许多追求艺术的表演团体。在十六世纪末,雪域各地的诵经师、乐师、绘画艺人、工匠和喜欢表演的家庭联合在一起,他们把各自的工具和钱财也聚集在一起,对藏戏从形式到内容进行规律化,使之变得易演唱、易流行。从那以后,青藏高原上,随时都可以见到在草原、广场、街边搭起的大戏篷或围拉而成的帆布圈。甚至在没有任何遮盖的地方,藏戏也照样能演出,而居住在方圆数十里的牧民群众,都会骑着快马前来观看,他们常常将演出场地围得水泄不通。许多藏族人甚至会跟着剧团,一遍遍地观看演出,由此剧团及观众的足迹遍及青藏高原的山山水水。

根植于各个地区的剧团,由于在历史、地理、文化、风俗、剧目等方面的差别,便形成了不同风格的艺术流派。这其中主要有三大流派:一是白面具表演派,二是蓝面具表演派,三是独角戏表演派。

白面具表演派属于旧派,它在西藏具有代表性的剧团是穷结的宾登巴、堆龙德庆的朗泽娃和乃东的扎西雪巴等。因这一流派在表演时佩戴的主要是白色面具,所以,人们在习惯上称之为白面具派。他们的戏剧表演动作和唱腔都比较简单,影响力相对小一些。

蓝面具表演派属于新派,在西藏具有代表性的剧团是迥巴、江歌尔、觉幕隆、香巴四大剧团,他们在演出的一开始就先由佩戴蓝色面具的演员亮相。新派的表演艺术,一直在追求创新,不断有突破和发展,在表演中,常给人强烈的感官刺激,其影响也比较大,成为藏戏的主流。

独角戏表演派很奇特,在偌大一个高原区域里,只有一个人在表演,远远看上去,他渺小得就像一只蚂蚁,但是人们还是喜欢他。细细想来:这个人的艺术功底,真够厚实!独角戏表演派主要采取说唱的表演方式,特别注重内容的趣味性,它很像内地的单口相声,但更为丰富多变,说学逗唱皆有、诗画琴武共存,剧情颇为有趣。就他这么一个演员,在台上来回奔跑说唱,其动作滑稽、语言幽默,常常累得他大汗淋漓、上气不接下气,场面令人感动。因而,深受群众的喜爱。

如今,在高原上我经常能够看到藏戏。而每一次都会受到强烈的震撼。

藏族,这个在血管里奔腾着马蹄声音的民族,将自己的激情,毫无顾忌地挥洒在天地间、草原上,不断上演一场场、一出出生死与爱的真情故事。

而当藏戏走出国门,在欧洲和北美洲各国进行演出时,外国人惊呆了:“啊,戏还可以这样演!”

大红马在舞台上来回奔跑,复杂的脸谱形式多变,特大的法号震耳欲聋,法术与魔变令人目不暇接,恐怖的地狱鬼舞让人心惊胆战,猛士身披铠甲一往无前,猎枪里喷射出一团团砂弹,爆炸声在舞台上空长久震撼……中国藏族人,在戏剧中玩真的!外国人惊呼:“这是东方的超级行为艺术。”

这就是藏戏。一个鲜为人知、又令人过目难忘的奇特戏种!

文/徐春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藏戏 表演 新年 藏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