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2016年春节藏历新年盘点:祥和·幸福·美满

2016年02月18日 11:21 | 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到: 

银羊辞旧岁,金猴迎新春。春节、藏历新年期间,从拉萨河谷到藏北高原,从西部阿里到藏东昌都,雪域高原欢歌笑语,喜气洋洋,处处飘荡着浓浓的年味,遍地弥漫着醉人的喜庆。


1

江孜县江热乡帕贵村的国杰(右一)一家在庆祝新年。扎西顿珠 摄


“双节”齐至年味浓 各族欢聚庆佳节

喜庆的春联贴起来、吉祥的“切玛”端上来,甜蜜的“卡塞”色彩诱人、团圆的饺子香气扑鼻……

不同的年俗下是同样幸福的笑脸。今年春节和藏历新年仅相差一天,“双节”齐至,使雪域高原的新春更具韵味。

2月7日,农历除夕恰逢藏历新年的“古突”之夜。当各家各户煮着“古突”,欢声笑语围坐在一起时,传统的藏历新年就此拉开了序幕。

在昌都市丁青县尺牍镇俄列村格桑家中,桌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食物,有新炸好的“卡塞”,也有青稞酒、可乐等饮料。傍晚时分,格桑用拇指沾少许面粉在客厅的 椽子上点出各种图案,墙壁上绘“吉祥八宝图”,梁柱上绘“万里长城”,整个厨房顿时显得格外亮堂。格桑的妈妈让大家坐下来,热情地给每个人端来香喷喷的 “古突”,这是一年里只有这天才会吃的食物,一家人吃着“古突”,讨论各自碗中“古突”里的东西,笑声阵阵,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当指针指向晚上12点时, 格桑一家人迫不及待地冲出门外,燃放烟花爆竹,这时,寂静的俄列村顿时沸腾起来,五颜六色的烟花照亮了整个夜空。

拉萨市吉崩岗街道德赛居民大院是个多民族互嵌型社区,春节、藏历新年期间,社区内热闹喜庆的气氛扑面而来,各族群众其乐融融共庆新春。

2月9日是藏历新年初一,社区内的妇女身着节日盛装,托着装满青稞、糌粑、酥油花、五彩麦穗的切玛盒,迎接来自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客人,并为他们端上青稞 酒。来自自治区楹联学会的汉文、藏文书法家们现场为大家泼墨挥毫,写下一副副有着吉祥寓意的春联。大家不仅一起欣赏了独具西藏民族特色的朗玛、果谐、踢踏 舞等地方民族歌舞,还一起包饺子,你擀皮儿、我和馅儿,包出了喜庆,包出了年味,包出了民族的大团结。

这一天,回族同胞马麦扎泥带着两个维吾尔族兄弟来与大家一起过新年,他说:“在拉萨做生意十多年了,社区都很照顾,这次我们专门带着具有民族特色的手抓羊肉跟大家一起过年,希望我们这个民族大家庭能够团结在一起,生活越来越好,社会越来越和谐。”

关怀备至暖民心 信心满怀迎新春

藏历初一一大早,吉隆县萨勒乡萨勒村党支部书记占堆就带着村里的党员、群众,在安置点10平方米大小的广场上,升起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他说:“升国旗是为了让大家感恩祖国!正是有了党和国家的支持,我们才顺利渡过了难关。”

萨勒乡位于中尼边境,在“4·25”地震中,全乡350户中349户房屋受损倒塌,死亡3人、重伤3人,是全区受灾最重的乡镇之一。

春节、藏历新年到来之际,记者再次来到这里,一片开阔的台地上,救灾帐篷错落有序,每顶帐篷上都插着鲜艳的五星红旗,不少帐篷旁边还竖着祈福的经幡。帐篷中间,能看到身着新装的孩子,三五成群嬉戏玩耍。

85岁的罗杰老人在地震中失去了老伴,帐篷里的供桌上,除了摆放好的节日供品,还燃着酥油灯。入冬前,当地干部给他送来了羊毛藏装,还有大米、面粉和500元慰问金。

“听说政府会帮助我们盖更好的房子,大家心里感到非常踏实。”罗杰老人说。此时,萨勒村里两栋4层的楼房主体已经拔地而起,不久之后就将作为临时周转房迎接受灾群众的入住。

春节、藏历新年期间,日喀则市桑珠孜区城北廉租房院内,“4·25”地震中樟木受灾群众欢聚一堂,用歌舞、青稞酒、体育比赛等庆祝震后第一个新年,表达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藏历新年 春节 西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