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经常喝果汁警惕果汁综合症 如何健康喝果汁

2018年02月23日 15:38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果汁已经成为一种很普通的饮料,进入寻常百姓家,既便宜又方便,不仅营养价值高,而且口感好,深受大众喜爱。很多小孩把果汁当成水一样在喝,那么纯果汁能完全代替水果吗?下面跟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

经常喝果汁警惕果汁综合症

“果汁综合征”是由儿童对果汁饮料的长期消费引起的一系列疾病。预防这种疾病非常简单,即多吃水果,少喝果汁和牛奶。2岁以下儿童最好不喝果汁饮料。果汁中含有相当一部分水果中的营养成分,如维生素、矿物质、糖类和膳食纤维果胶,味道比普通开水好。所以果汁比水和碳酸饮料有很大的优势。然而,虽然多数果汁是“美味的”,因为糖,甜味剂,酸味和香料等风味成分,但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果汁营养与水果有相当大的差距,不要将两者混在一起,不能完全替代果汁。

为什么果汁不能代替水果

1、 喝一杯纯果汁相当于吃三种水果

果汁中含有较高的糖——单糖,能提供碳水化合物和热量,一杯果汁比一个水果糖高很多,因为水果含有约60毫升的果汁,榨一杯水果汁200毫升要用三各水果,这些水果果糖自然流入果汁中。

2、 榨果汁可能破坏水果的营养成分

大多数水果含有钾、叶酸、抗氧化剂(维生素C和β胡萝卜素)、纤维素和其他营养物质,所以水果对我们来说是一种很好的保健食品。然而,榨汁机刀片破坏水果的细胞结构,使两种物质在水果的“多酚”和“酚氧化酶”彼此接近,酚氧化酶催化物质会很快的无色多酚氧化并产生彩色“醌类物质。”

4、 大量的过滤果汁流失纤维素

吃水果和蔬菜是我们获取维生素和纤维素的重要途径。然而,鲜榨果汁基本上是从果渣中过滤出来的,这样我们就失去了大量的纤维素和矿物质。

如何健康喝果汁

1、 新鲜果汁不应加糖

因为果汁是低热量食品,每百克热能含量不足50千卡,加糖就使热能增加而影响食欲,造成正餐食量减少。这样就失去了“开胃”的作用。另外,给婴儿的果汁就更不应加糖,否则会造成对甜食的依赖,甚至养成一辈子喜欢甜食的习惯。

2、 果汁不能与牛奶混合

果汁不能与牛奶混合。果汁中含有果酸,会与牛奶中的蛋白质反应,搞得两方面的营养都不能被吸收。所以,果汁与牛奶最好分开喝。

编辑:赵彦

关键词:经常喝果汁 果汁综合征

更多

更多